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9 08:31:05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7月29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常会确定: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

  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确定稳定生猪产能的措施,促进保供稳价,增强猪肉安全供应保障能力。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针对科研人员突出关切,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措施。

  2、我国吸入用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获权威认可

  7月26日,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研制的雾化吸入用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发表临床研究数据,这也是全球首个公开发表的新冠疫苗黏膜免疫临床试验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雾化吸入接种疫苗安全性好,无肌肉注射局部不良反应。雾化吸入只需要使用1/5剂肌肉注射用的剂量,细胞免疫反应水平就可以与1剂肌肉注射相当。肌肉注射后采用雾化吸入加强免疫可产生高水平中和抗体。

  3、教育部专项整治中小学有偿补课等问题

  记者28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和教师开展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开展自查自改,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对查实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持之以恒抓好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整治。教育部对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4、加快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 低保不再区分城乡

  7月28日,民政部表示,为适应户籍制度改革新要求,加快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发展,日前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删除了有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的概念,所有规定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下一步,民政部将指导地方逐步减少低保工作的城乡差异,推动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发展。

  5、宾馆、商场、银行等场所滥用人脸识别属侵权

  最高人民法院28日发布《关于审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处理个人信息 相关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明确,商场、银行等经营场所及公共场所违反法律法规使用人脸识别属侵权行为。

  6、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28日表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费实现快速增长。

  李福龙在当日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工业用电贡献率明显超过往年水平。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较2019年同期增长15.8%,两年同期平均增长7.6%。工业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5%,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近70%。

  7、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降11%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810万台,同比下降11.0%。2021年上半年国内整体市场出货量1.64亿台,同比增幅6.5%。IDC表示,上半年市场的增长驱动力完全来自于第一季度相比去年同期更好的市场环境,而随着二季度原有重磅产品缺席,现有产品也未能完全激发大多数用户的换机需求,导致市场关注度下降,春节旺季结束后终端流速持续低于预期,众头部厂商不得不在第二季度放缓了出货节奏。

  8、APP开屏弹窗骚扰用户 14款未严格整改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28日发布关于APP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问题“回头看”的通报称,检测发现,14款APP未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上述APP应在8月3日前完成彻底整改工作。逾期不整改的或整改不到位的,工信部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9、贾跃亭再成被执行人 执行标的达48.7亿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贾跃亭新增数则被执行信息,被执行总标的达48.7亿元。上述信息执行法院均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均为2021年7月21日。

  翻阅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截至目前,贾跃亭被执行信息共29条。此外,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贾跃亭目前涉及法律诉讼达126件,收到限制消费令27个。

  10、道指、标普500指数两连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8日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7.59点,收于34930.93点,跌幅为0.3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0.82点,收于4400.64点,跌幅为0.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2.01点,收于14762.58点,涨幅为0.70%。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七跌四涨。其中,必需消费品板块和公用事业板块分别以0.87%和0.69%的跌幅领跌,能源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分别以0.97%和0.75%的涨幅领涨。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70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