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30 08:39:21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7月30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住建部约谈5城市 要求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9日消息称,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当日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

  倪虹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回暖

  世界黄金协会29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2021年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需求有所提升,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955.1吨,较上一季度增长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今年二季度,衡量消费者黄金购买量的大部分重要指标均出现上涨。其中,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增长,达到243.8吨,同比增长56%。与此同时,全球金饰消费总量为390.7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0%。

  3、11省份上调2021年最低工资标准

  7月29日,浙江发布通知,自2021年8月1日起,将全省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280元、2070元、1840元三档,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22元、20元、18元三档。调整后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三档平均增长13.1%。

  7月28日,江苏宣布自2021年8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涨到一类地区2280元,二类地区2070元,三类地区1840元。上涨之前三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20元、1830元、1620元,分别上涨了260元、240元、220元。

  截至7月29日,据中新网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陕西、宁夏、新疆、黑龙江、西藏、江西这11个省区市启动上涨最低工资标准。

  4、武汉将实行凭房票购房 只能登记一个楼盘

  7月28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公告,对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进行征求意见,今后将进入“凭房票买房”的时代。意见稿提出,购房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领到购房的“房票”,有效期60天。在完成公示后,一张房票一次只能登记一个楼盘,登记一次后即时锁定,不能再去别的楼盘登记,等到开盘销售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动解除锁定。

  5、交通运输部回应:高速差异化收费后是否会涨

  6月15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目前已经进入到组织实施阶段,是否会有地方出现收费不降反增的情况?

  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旨在提升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让社会公众更多分享高速公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全面推广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均是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下降的、没有提高的。”

  6、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157.9%

  文旅部网站29日披露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1.6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8.6%)。

  文旅部称,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9%)。其中,城镇居民旅游总人次13.08亿,增长91.5%;农村居民旅游总人次5.63亿,增长126.1%。

  7、我国将推出“尖峰电价”和“深谷电价”机制

  为了更好发挥分时电价的“信号”作用,提升电力系统整体利用效率,中国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包括制定“尖峰电价”和“深谷电价”机制。

  国家发改委指出,各地要结合当地情况积极完善峰谷电价机制,统筹考虑当地电力供需状况、新能源装机占比等因素,科学划分峰谷时段,合理确定峰谷电价价差,系统峰谷差率超过40%的地方,峰谷电价价差原则上不低于4:1,其他地方原则上不低于3:1。

  8、8月1日起中国进一步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9、上半年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11.58%

  7月29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1-6月,我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84.68 亿美元,同比增长11.58%,增速高于国内市场。

  10、北京拟建单用途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

  29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北京拟建立单用途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防止企业恶意卷款跑路。

  商业预付卡分为两类:一类是专营发卡机构发行的,可跨地区、跨行业、跨法人使用的多用途预付卡;另一类是商业企业发行的,只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企业兑付商品、服务的单用途预付卡。

【纠错】 【责任编辑:游苏杭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71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