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4 09:56: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6.7% 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快速增长

字体: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3774.4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服务出口11284.9亿元,增长23.6%;进口12489.5亿元,下降5%。

  我国服务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进口,服务贸易逆差显著下降。上半年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8.6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至1204.6亿元。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简称“服贸司”)负责人在解读数据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并呈现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下降等特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姜荣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和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转变,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060.7亿元,同比增长13.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6.5%。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038.3亿元,增长17.7%。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分别增长37.9%、27.1%、21%。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5022.4亿元,增长8.8%。

  对于我国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高速增长的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服务贸易出现加速数字化发展趋势。一方面,传统服务中,出现了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模式,服务供给模式发生变革;另一方面,各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扩大了需求,形成了对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的需求拉动。”

  “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的高速增长充分表明我国技术创新步伐加快,在知识型产品和技术出口方面国际竞争力提升。”姜荣春说。

  疫情背景下,当前各国继续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跨境流动,全球范围内的旅行服务进出口受到影响。我国上半年旅行服务进出口3637.9亿元,下降34.8%,其中出口下降39.8%,进口下降34.2%。

  如剔除旅行服务,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均增速亮眼。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透露,剔除旅行服务后,1—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0.6%,其中出口增长28.3%,进口增长12.7%。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2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