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9 09:2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涨30%触发临停 可转债打新一券难求

字体:

  可转债新券近期出现多例大涨30%的“秒停”案例,极大提振了市场人气。可转债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上市公司股东参与度大幅提升,导致可转债新券“一券难求”。这也使得更多资金开始捕捉二级市场高价券的机会。

  新券上市首日大涨 触发临时停牌

  7月以来,可转债打新的盈利效应陡增。8月上市的两只新券康泰转2、太平转债,更是点燃了整个可转债打新行情。康泰转2、太平转债上市首日均以130元开盘,触发盘中临时停牌规则,尾盘三分钟仍有大涨表现。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有关规定,开盘大涨30%至130元,将触发临时停牌至14点57分。

  数据显示,太平转债停牌至尾盘三分钟,之后继续大涨,当日收盘报收137.69元。康泰转2的表现亦如出一辙,当日以135元报收。

  可转债新券首日缘何大涨,是跟随正股的波动吗?从近期可转债新券表现来看,发行转债的公司股价确实较为坚挺,而更为坚挺的其实是可转债新券的估值。从今年可转债新券上市首日表现看,7月已出现上市首日估值明显拉升的迹象。

  7月上市的可转债新券的平均转股溢价率和转债价格分别为20%和125元,这两个数据在6月的12%和120元基础上全线调升,估值和绝对价格都出现明显提升。而8月,上述两只新券转债上市首日,转股溢价率更是拉升至28%,绝对价格达到130元之上。

  8月上市的两只可转债新券的大涨,也让新券打新回报大大提升。本周,锂电池产业链上的国泰转债即将上市,目前转股价值高达154元,业内预计,这或是又一个首日大涨的转债新券。

  900多万户争夺 一券难求

  今年春节假期后,可转债新券已鲜有破发品种,可转债打新甚至被市场视为无风险操作。在几乎无本金占用的情形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帝尔转债公告显示,此次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有效申购数量为91420421680张。按照每户100万元顶格打新估算,网上打新户数已经超过914万户。帝尔转债的中签率为十万分之一。

  “一方面,打新盈利效应提升和供给缩量;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股东也意识到转债的重要性,更多老股东参与了配售,导致了可转债新券一券难求。”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一般而言,可转债发行分为三部分:一是老股东优先配售,可以100%按照固定比例获得新券;二是网下发行,但由于转债需求旺盛,除了百亿元规模以上的品种,网下打新基本已很少出现;三是普通投资者参与的网上打新环节,受到参与户数增加因素影响,中签收益率逐渐走低。

  以太平转债为例,93%的老股东选择了优先配售,因此留给一般投资者的比例很低,最后中签率仅有0.00054163%。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4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