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10 16:33:16
来源:新华网

【财经翻译官】PPI涨幅为何连续处于高位?会带来哪些影响?

字体: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自2021年1月“转正”以来一路走高,5、6、7三个月的同比涨幅分别高达9%、8.8%、9%。

  PPI与CPI“剪刀差”扩大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家统计局9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0.5%。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5.7%。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7月份,受原油、煤炭及相关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

  同日公布的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环比上涨0.3%。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本月PPI与CPI的“剪刀差”达到8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说明价格上涨从上游向下游传导不顺畅。

  对于PPI高位运行,企业的感受要比普通消费者明显很多。

  在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2.0%,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2个;下降的8个。

  卡车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黑岱沟露天煤矿内作业。新华社 贝赫 摄

  主要行业中,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0%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5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8.0%;此外还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等8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7.5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八成。

  PPI涨幅为何连续走高?

  翘尾因素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董莉娟表示,据测算,在7月份9.0%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1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6.9个百分点,扩大0.5个百分点。

  工人在首钢水钢公司铁焦事业部四号高炉出铁水时洒水降尘。新华社 邓刚 摄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业链向中下游传导。尽管对部分上游企业有好处,但是对下游企业的成本无疑带来很大的压力,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永乐认为,个别原材料价格继续上行是7月PPI上行主要原因。上游价格上涨对经济的压力仍很大,虽然通过政策投放国储等方式压住了大宗商品加工业的价格,但上游采矿业的价格目前依旧强势,会对加工业造成较大压力,后续大宗商品的供给弹性有望增强。

  除了翘尾因素、疫情导致供需失衡,不得不提的是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因素。

  难以忽视的外部传导

  7月21日,顾客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城市圣马特奥一处购物中心内的咖啡店排队。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减弱,越来越担心加速上涨的物价,对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悲观。继前一个月上涨5%之后,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猛涨5.4%,创下13年来的新高。新华社 吴晓凌 摄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6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5%,创近20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据悉,核心PCE价格指数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数据显示,6月份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涨24.2%,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而今年第二季度核心PCE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衡量通胀的各项指标连月攀升,已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通胀目标。

  中国政策科学研讨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美国的高通胀引起了方方面面的担忧,直接推进了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向境外输出了通货膨胀,对世界经济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主席台。赵一帆 摄

  在6月1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这一轮大宗商品上涨确实比较快,但是总体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在疫情冲击后,我国经济快速恢复背景下出现的阶段性的上涨,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的趋势。

  未来走势将会如何?

  关于未来如何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快,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下一步,一是将加强运行监测,稳定市场预期,及时发布运行情况,做好舆情引导,特别是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二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用市场的办法来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的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这是3月31日拍摄的施工中的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该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CBD地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及现代物流总部。新华社 蒲晓旭 摄

  对于PPI未来的走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PPI同比反弹至9%,出乎市场预期,但不会改变下半年同比整体波动向下趋势,8月CPI同比仍处于偏低水平。短期内PPI和CPI“剪刀差”格局将会延续,为央行下半年灵活把控货币政策操作力度提供了空间。

  孙永乐认为,下半年PPI基数会持续回落,也会推动PPI下行。预计后续PPI大概率仍是震荡下行态势。(【财经翻译官】 李童/文)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774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