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3 10:54:15
来源:新华网

中国经济的信心|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全力以赴 加速推动农食产业数智化转型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刘觅觅)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以“产业报国”为初心的佳沃集团,自2012年进入农食产业,始终深耕于科技创新和应用,致力于将数智化管理贯穿全产业链。如今,佳沃将一个个方案变成实践,将经验变为知识,把数智化理念“落地”到田间地头、天南海北,结出现代化农业的累累硕果。

  “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业务同比增长在80%以上,消费复苏的感受非常明显。”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新消费带来新机遇,未来三到五年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我们有信心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发挥自身优势,加速推动我国农食产业数智化转型,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接受专访。 新华网 宋如辉 摄

  十年如一日 深耕农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民以食为天。相较于其它食品,水果、生鲜的产业链较长,从前端农业种植到终端销售履约横跨了农业、物流、零售三大产业,且有明显的重资产属性,这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

  十一年前,佳沃集团进入农食产业时,整个行业基础设施薄弱,从业者思想保守,认为农业依赖的是个人经验。

  “一路走来,特别不容易。在整个产业链观念不完整的时候,我们选择坚定地进入还没有人去改变的水果行业,想先‘打个样’。”陈绍鹏坦言,“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从源头做起,上游加强品种研发,同时引入先进的生产设施和种植模式,建设现代化分选加工工厂,再到冷链仓储配送,供应到家庭餐桌和机构食堂,打通整个产业链。”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十多年来,佳沃集团始终聚焦于全产业链为产业赋能,带动一方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从而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只有产业振兴,才可以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美好生活水果新食尚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消费者在挑选蓝莓时国产购买比例较为主流,达81.6%,云南为购买率最高的产地,国产品牌佳沃蓝莓认知度领先。

  正在生长的佳沃蓝莓。

  近几年蓝莓产业发展迅速,离不开优质企业的全力推动。据介绍,佳沃蓝莓采用先进的种苗及种植模式,大幅提升蓝莓产业种植效率,提高产业效益,缩短投入产出回报周期。如佳沃云南蓝莓基地能实现当年挂果、第二年丰产,而传统蓝莓则是3年挂果、5年丰产;佳沃云南蓝莓基地的采摘季从11月开始,直到次年6月,年亩产量逾2吨。

  正在采收佳沃蓝莓的农人。

  目前,佳沃通过蓝莓种植技术推广带动种植面积20万亩,促进农民就地就业近20万人。“过去三年,我们共举办了500场农技培训,总计培训40644人次,帮助当地的产业工人掌握新技能,让他们在产业里发挥更大价值。”陈绍鹏说。

  “农食数智大脑”赋能 助力全产业链合作伙伴

  智慧农业是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2022年中国农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数智化技术(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飞速发展为农业数字化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我国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实现稳步增长:由2017年的6.5%上升至2021年的9.7%。业内预计,在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实施的背景下,未来农业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点发展领域,农业数字化推进将呈现加速趋势。

  自创立之初,佳沃集团就深耕于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和应用,将数字化科技革命视为提升农业效率、推动产业变革的源动力。

  “如今,农食行业已经变成由数字化驱动的全新行业,打通产业链之后,从源头到消费者餐桌,我们通过全产业链数智科技赋能,实现产销匹配,科学标准化生产加工、储运,将稳定、高质的产品第一时间送达千家万户的餐桌。”陈绍鹏说。

  据他介绍,佳沃已经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食数智大脑”。“我们以‘智人’‘智企’‘智业’的‘三智’一体引领农食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农食企业进化力和转型力‘两力’创新,以‘三智两力’为核心的‘农食数智大脑’不断深化极具中国特色的农食场景数字化变革方案,为中国农食产业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陈绍鹏表示,“农食数智大脑”是佳沃基于多年产业实践经验积累的创新总结,目前佳沃已经打造五支数智化服务队伍,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数智化赋能服务。

  “佳沃优能聚焦水果全产业链,以现代化智能分选设备和SaaS作业软件系统统一果品分选标准,提高分拣效率,实现精细化运营;平安云厨提供覆盖前中后台的校园科技团餐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中小学应用,三年内我们要做到1万家。”

  “这五支队伍中包含两支创新科技队伍,云链果域主要提供覆盖种植、加工、农贸农批的智慧云服务;佳沃天河聚焦农食产业机器人的创新研发。这两支队伍‘软硬’搭配,为行业伙伴提供解决方案和智能装备。”

  “我们还有一家公司——瀚海志齐,从事农食产业数智化总体项目管理、方案咨询,是可以全方位带动企业转型的总包商型的综合服务平台。”陈绍鹏表示,“这五支队伍将全面开放给所有农食行业从业者,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让他们成为一个真正的现代化、数字化企业。”

  健康新消费 打开产业发展广阔前景

  随着消费观念不断更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科技创新、重视消费体验,这也为农食产业带来多元化发展契机。

  经过十年的数智化实践,佳沃集团致力于打通农食产业链,全力提升价值链,逐渐形成了智慧种植养殖、智慧农产品加工、智慧农贸农批、智慧央厨、智慧团餐五大业务,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农食场景数字化变革解决方案。未来十年,佳沃将以“农食数智大脑”为创新发展动力,充分释放智能科技、营养科技发展潜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资本化、数智化、生态化、社会化“新四化”建设,为农食产业注入现代化效能!

  “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农食产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从业者,我们也感到振奋。消费者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低碳环保的食品生产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业发展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陈绍鹏展望未来,“相信佳沃一定能够成为中国农食产业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推动整个行业转型进步。2023年,佳沃人准备好了,我们信心满满!”

【纠错】 【责任编辑:孙榕蔓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