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8 19:49:01
来源:新华网

香港与东盟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将于2月全面生效

字体:

  新华社香港1月8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8日表示,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中,涉及柬埔寨的部分将于2月12日生效,这标志着香港与东盟十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及投资协定将会全面生效。香港企业和服务提供者将可受惠协定下承诺的优惠待遇,扩大他们在东盟的商机。

  东盟是香港2019年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亦是香港2018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香港与东盟的货物贸易总额在2019年达10180亿港元,双方的服务贸易总额在2018年则达1370亿港元。

  发言人说,香港于2017年与东盟缔结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这两份协定自2019年6月起陆续生效,涵盖范围广泛,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他相关范畴,除为香港企业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市场准入条件外,亦有助降低营商门槛、扩大商机,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发言人表示,就柬埔寨而言,对香港原产货物实施的关税将逐步减免。有关减免涵盖香港不同类型的货品,包括珠宝、服装及衣服配件、钟表和时钟、玩具等。

  在服务贸易方面,香港服务提供者在柬埔寨将取得市场准入的法律保障,涉及广泛的服务界别,包括专业服务、商业服务、电讯服务、建造及相关工程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与旅行相关的服务、运输服务等。

  在投资协定下,柬埔寨将给予香港企业在当地投资公正和公平的待遇,向投资实体提供保护和保障,并承诺投资和收益可自由转移。

  发言人指出,香港至今已和20个经济体签订了8份自贸协定。随着香港与东盟的自贸协定即将全面生效,4份由本届特区政府签订的自贸协定将全部生效。

【纠错】 【责任编辑:严海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