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2 23:20:01
来源:新华网

特写:香港街头巷尾“迎金牛”

字体:

  2月12日,在香港黄大仙祠,香港市民戴口罩烧香祈福。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新华社香港2月12日电 题:特写:香港街头巷尾“迎金牛”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苏晓、张雅诗

  农历牛年正月初一上午,香港著名商圈铜锣湾一带,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流较往年要少许多,但仍处处透露着新春喜庆气息。商家门前大多摆着大盆年桔,上面缀着许多小红包,春联、橱窗上的“福”字窗花或如意结等吉祥饰品,随处可见。透过商场门,大盆桃花枝不时映入眼帘。

  利园商场门前安放着几头高大的“金牛”玩偶,浑身上下金灿灿的,还不时发出“哞哞”的叫声,引得不少市民上前留影。时代广场的几根大柱子被包裹成了红色,商场内,红色包装成了主色调,喜庆礼品种类繁多。

  在香港,每年正月初一,大多数市民会外出拜年,与亲戚朋友聚会。然而,今年因为疫情,很多市民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家庭聚会。到室外空旷地方游玩,成为他们过节的另一选择。

  2月12日,在香港黄大仙祠,香港市民戴口罩祈福。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接近中午,铜锣湾一带人流稍微多了一些,“迎金牛”气氛更浓。“希望新的一年疫情快消失,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王小姐和朋友正在时代广场附近逛商店,两人迎着温暖的阳光,说说笑笑。她说,疫情难以控制,但人的心情可以自己调整。越是有疫情,人越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要以开心的姿态,图喜庆的兆头,开启新的一年。

  往年春节,香港黄大仙祠一般都会举行“头炷香”仪式,很多市民会前来烧香祈福。今年春节,黄大仙祠“头炷香”仪式改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不开放让公众参与。正月初一至十五期间,黄大仙祠也实施人流管制措施,如市民入祠必须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实行人数管控等。

  初一下午,大批市民在黄大仙祠前的广场上排成长龙,有序往前“流动”。入口处竖立着一块电子显示屏,上有祠内人数实况,提醒门口防疫人员何时放行。

  2月12日,市民在香港的中环码头拍照。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一位市民刚刚从祠内出来,站在门前合影留念。他说,正如“头炷香”祈福仪式上道长所祈盼,很多市民前来,也是祈求疫情早日消退,百业兴旺,国泰民安。“今年人比往年少一些,大家都很配合防疫措施。”入口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初一下午,维多利亚港海面上吹来凉风习习,尖沙咀星光大道附近酒店,有的张挂着长条红灯笼,有的广告屏上循环播放着“恭贺新禧、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等字样,热闹喜庆。不少市民穿着新衣,在此游玩赏景。凳子上贴着的“请勿聚集”等告示,提醒市民保持距离。

  不少穿着传统旗袍的女士,出现在星光大道上。其中,一家三口正在自拍录制视频。穿着大红旗袍的小女孩双手拱起,对着镜头连声祝福“恭喜发财”。

  2月12日,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附近一家酒店张挂着红灯笼。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维港中环码头、港岛利东街等香港知名地标,也迎来不少市民。利东街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衬托着色彩缤纷的蝴蝶艺术装置。一排排粉色桃花、年桔和其他各色年花,吸引不少市民拍照。街上的大人小孩甚至小宠物,都经过精心打扮,有的防疫口罩被设计成红色,别具新春气息。

  家住九龙的洪先生和太太带着6岁的女儿,来到利东街欣赏农历新年装饰。洪太表示,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今年春节减少串门活动,只到一位长辈家中拜了年。就连日前逛年宵市场,他们也以“快闪”形式,趁人流较少的时候到住所附近的小型花市买了花。

  2月12日拍摄的香港利东街。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家住沙田的唐太也出现在利东街。她身穿绣上鲜红花朵的衣裙,格外喜庆。“听说利东街布置很漂亮,所以特意过来看看。”她说,丈夫是摄影爱好者,他们因疫情取消了拜年活动,改为到一些地方拍照,感受过节气氛。

  “希望疫情快些过去!人人身体健康!”问到新年愿望,唐先生和太太异口同声地说。

  这是香港铜锣湾街头的“金牛”雕塑(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为了防疫,一些市民选择“宅”在社区。家住红磡湾的胡志禧说,以往正月初一都会去亲戚朋友家拜年,但是今年他选择整个春节假期都留在家中,也谢绝亲朋来拜年。他说,我们每人尽一份力,希望早日消灭疫情。同时,希望香港市民更多、更快接种疫苗,恢复正常生活。

  香港市民陈雨冰也说,因为疫情,今年春节他只去父母家拜了年,吃完饭就回到家中。“希望新年疫情早日完结,家人朋友们可以早点会聚一堂,开开心心在一起。”

【纠错】 【责任编辑:刘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1171127097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