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1 14:31:47
来源:《瞭望》

瞭望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完善选举制度 促“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字体:

  ◇选举制度得到完善后,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巩固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

  ◇我们肯定会在未来的日子更多接触老百姓,了解他们关心的事项,作出正面积极的回应

  ◇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外部反华势力始终不放弃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机会

  ◇我们将继续做正确的事情,保卫国家,保卫香港特区

  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4月13日刊宪。条例草案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作了系列修订,目前正在立法会审议。此次修例工作旨在以本地立法方式落实全国人大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充分体现特区政府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依法治港的基本理念和原则。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家安全受到保障并成功落实完善选举制度之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条件更好,香港人对“一国两制”应该会越来越有信心。

  新选举制度将吸引更多有能之士

  《瞭望》:未来一年香港落实完善选举制度的工作艰巨繁重。完善选举制度后所产生的立法会,怎样配合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完善后的选举制度能否吸引更多有能之士?

  林郑月娥:香港有一大批选举法律要按照经过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相应的修订。往后工作将非常紧凑,未来12个月除了要做好本地法律的修订,还要安排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三场选举,深感责任重大。

  本届立法会最初的三年多很混乱,完全没有发挥出其宪制功能。但自从去年11月4名立法会议员被依法取消资格,其他15人又“闹辞”之后,立法会功能已基本恢复,在短短三个月内做了实事。

  香港有人才,也有对香港有担当的人。但过去的政治体制给他们一种混乱之感,令他们不愿意进入。选举制度得到完善后,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巩固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

  在国家安全受到保障并成功落实完善选举制度之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的条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比如教育、传媒和公务员培训与管理等方面。

  这些工作做起来,无论是香港人、内地人还是外国人,对“一国两制”应该会越来越有信心。

  特区政府将更加关注“以人为本”

  《瞭望》:政治领域正本清源,是为了将更多精力放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来,特别是香港社会一些存在已久的深层次问题,比如住房等,对此您有何新的计划和部署?

  林郑月娥:往后需要“以人为本”的政府。未来,我们将更多接触老百姓,了解他们关心的事项,作出正面积极的回应。

  本届和上届政府都把房屋土地放在最优先的政策考量。特区政府在房屋供应上有着很重要的角色,不能因为香港是自由市场和资本主义社会就置之不理。房屋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而是稳定社会很重要的支柱。要老百姓对这个地方有感情,就必须要让他安居,安居才能乐业。

  为让不同阶层家庭都住有所居,特区政府推出了一些新的房屋政策,同时将新开发土地的70%用于公屋建设,这相比以前有明显提高。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找地。每一个找地的方法都不会放过,包括发展棕地、重建旧区、对工业区做重新规划等,但最重要的土地供应还是填海。

  我于2018年已提出一个大型人工岛填海计划,但是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从立法会申请到研究拨款。香港有多少个一年半可以浪费?若是立法会18个月才通过一项研究,7个月才选一个(委员会)主席,香港的发展是非常悲观的。

  现在,我们已看到乐观的条件。往后我们一定会加把劲,在土地开发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继续做正确的事情保卫国家

  《瞭望》:一些西方国家和反中乱港势力近期频频对香港发难,无理攻击和抹黑中央涉港政策,对此您有何回应?

  林郑月娥:担任行政长官近四年来,特别是过去两年,我对海外一些政府和政客利用香港来达到他们的目的有切身体会。由于香港是一个自由多元的社会,他们有很多机会来香港做各种事情,包括委任自己的代理人进入政治架构,破坏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并利用香港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用三个词描述他们的行为:双重标准、虚伪和谎言。

  比如国家安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安全法,但当香港国安法实施时,他们却指责我们;比如“爱国者治港”,每一个国家都要求公务员爱国,但当我们要求公务员宣誓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拥护基本法时,他们说我们在扼杀言论自由;比如暴力,我们的警察高度文明,但一些政府和媒体总是指责有“警暴”,当警察在他们国家受到攻击时,却说是不能接受的。还有很多例子证明他们的双重标准毫无廉耻,且明目张胆。

  关于虚伪,他们说要和香港人站在一起,但是否问过香港人想要什么?我们想要和平与稳定,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当人们的立场与暴徒不同时,就会受到攻击甚至被放火焚烧,他们有没有说和这些香港人(站在一起)?没有。

  至于谎言,有些事情就是在撒谎,完全不是事实,最大的谎言是关于《中英联合声明》。每次他们都指责我们,说中国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但如果你问违反了联合声明的哪个条款,他们就沉默了。因为他们引用不出具体条款。

  对我个人、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官员的“制裁”,我认为我们不会被吓倒,我们将继续做正确的事情,保卫国家,保卫香港特区。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