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08 22:48:44
来源:新华网

时评:美化暴力与煽动仇恨是香港安全的公敌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8日电 置700多万香港人生命和财产于不顾,丧心病狂煽动和美化暴力的卑劣行径,已成为当下香港安全的最大隐患。香港社会必须树立牢固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携手反对任何宣扬及合理化暴力的言论和行为,彻底消灭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切实守护来之不易的“国安家好”。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特区政府依法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法治秩序恢复,市民生活安宁,营商环境优良,发展重回正轨。随着国家安全风险大为减少,“安定的香港又回来了”成为香港民众的共同心声。

  然而反中乱港势力从未死心,香港安全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社会整体守法意识薄弱,导致近年来出现“犯罪年轻化”情况。“港独”分子的“软对抗”持续侵蚀社会稳定,他们利用不同方式鼓吹分离主义和暴力,为规避调查不断改头换面成立新组织。

  更需要警惕和重视的是本土恐怖主义有潜伏和滋生迹象。去年12月以来,香港出现多宗令人关注的案件,包括投掷汽油弹、藏匿爆炸品原材料和自制枪械,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威胁放置爆炸装置等,个别极端暴力分子甚至发动“独狼式”袭击,对香港构成严重安全威胁。

  最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是一些别有用心者竟然明目张胆支持和美化暴力行为,直接挑战香港国安法,向社会传递极大错误信号,触碰了法治和文明不应逾越的“红线”。

  有学校职员涉嫌教唆学生从事恐怖活动,有人披着法律专业的外衣淡化极端行为的破坏和伤害,有大学学生组织美化暴力,歌颂并鼓吹悼念实施“独狼式”恐怖袭击的凶徒……这是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极大纵容和包庇,是完全漠视甚至牺牲香港民生福祉的可耻行为,将把香港引向最危险的境地!

  事实证明,香港国家安全远未达到可以完全放心的时候。反中乱港势力内外联动唯恐香港不乱之心仍未改变,以香港民众人身安危作筹码,破坏“一国两制”进而迟滞或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的仍未改变。对一切企图通过煽动仇恨恶意挑起极端情绪和行动的幕后力量,必须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

  这也再次凸显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当颠倒黑白、是非不分的言行来自大学校园,当人生阅历尚浅的年轻人被歪理邪说引入歧途,整个社会都必须对此加以反思。

  香港由乱及治的转折来之不易,香港民众对恢复安宁的渴求是当前社会的主流民意。特区政府应继续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通过种种举措切实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普通民众也需明了“维护国安,人人有责”的道理,携手同心谴责暴力,自觉抵制挑拨仇恨及鼓动他人参与违法活动的行径,自觉抵制别有用心者的蛊惑。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