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9 17:36:3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不断深化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

字体: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按照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执行好、完成好,充分发挥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自2017年以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用于脱贫攻坚资金达到1.5亿元,调动自有资金超过3000万元,联合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专项基金、地方社会组织等资源,深入江西省罗霄山脉片区、“三区三州”等全国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实施一批产业帮扶、教育关怀、大病救助、为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公益扶贫项目,发挥慈善组织的担当和作为。

  “扶贫+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路”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基金通过“扶贫+扶智”模式开展教育扶贫,帮助了1.8万余名贫困学生。重点解决贫困中小学生、中职学生生活困难,提供每人2000元/年的助学金,在贫困高职学生中,提供每人5000元/年的助学金,效果明显。

  授渔基金打造的“双师课堂”项目,每5万元援建一所“双师课堂”教室,至今建成近100所,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的平台,请北京师范大学的名师远程互动授课,推动解决乡村师资不足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的名师远程互动授课

  在儿童和青少年扶贫领域,“贫困尖子生计划”、“女生加油计划”、“免费午餐·小善大爱”……这些项目从贫困儿童的教育水平、身心健康及贫困地区师资力量、教育资源等多个层面推动教育扶贫,覆盖20多个省区数千所学校。

  接受资助的困难学子们有了更高学业追求

  “救急+解难”,医治返贫“难杂症”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针对重大疾病救助的社会需求,积极探索“救急+解难”健康扶贫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自主设计上线“919 大病救助工程”。通过整合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大病救助NGO组织、各地媒体、爱心企业及社会公众等各类社会资源,为有需求的大病、重病个案,非公募基金会及其他社会各界关注大病救助的爱心群体提供就医咨询、公募平台等多方面的专业快捷实效的救助服务。该“工程”已经累计帮助上万个大病家庭重燃生命的希望,成为各级政府落实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力助手。

  “输血+造血”,让产业扶贫林茂果丰

  2017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扶贫领导小组根据罗霄山片区发展与脱贫攻坚联席会议精神,多次到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吉安市遂川县、赣州市兴国县开展调研,重点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自我造血产业扶贫项目。

  2019年,由江西省莲花县县委、县政府牵线,向莲花县湖上乡江背村“致富驴”基地捐赠100万元,帮助完善资金缺口。“致富驴”基地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发掘乡镇村户“致富带头人”,引导农户、贫困户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实现财富增收。基地利用江北村周边林地、农田优势,推动了周边畜牧业、农业、生态的循环发展,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从2017年到2020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设立了一批“输血+造血”的产业扶贫项目,如蔬菜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一季稻+再生稻”产业、光伏发电等,每年可以为当地增加450余万元收益,帮助1000余户农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许多项目已在当地发展成为重要的致富产业项目。

  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

  蔬菜种植基地产业扶贫项目

  “联合+赋能”,让社会力量各显其能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国内最早发起联合劝募的全国性公募机构之一,品牌项目梧桐成长计划通过联合区域枢纽型社会组织,为全国近千家小微组织成长赋能。梧桐成长计划以互联网筹款平台大型活动为契机,每年在全国举办公益培训活动,为当地小微组织提供专业的筹资发展规划、品牌传播计划以及财务管理等系统性支持。在多年工作中,梧桐成长计划支持了近1000家社会组织公益项目。

  暖心工程为老服务站的老人们得到照料

  在民政部定点扶贫县莲花县、遂川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多方筹措资金,援建莲花县和遂川县共3所爱心公寓和4所养老机构,增加养老床位、娱乐和餐饮等设施,助力当地形成布局合理、有保障的贫困老人供养服务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高海英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00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