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7 21:43:18
来源:中国网

数据“赋能” 铁路春运更智能

字体: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春运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进行的。在这种背景下,铁路部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运用大数据,适时调整运输服务安排,让这个特殊的春运更人性更智能。

    大数据之所以能快速“赋能”春运,源于铁路部门近年来不断针对数字化、智能化所做的尝试和改变。

    从2018年11月份开始,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电子客票。自此,铁路电子客票一步步扩容,让车票“无纸化”日益成为铁路出行新风尚。如今,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车站达一千余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

    有了电子客票,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购票、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行程变更,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更为方便快捷,闸机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效率,且能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随着电子客票投用时间的积累,铁路部门对旅客出行规律的把握越来越精准,铁路调图更加科学。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将充分发挥动态调整的优势,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货运输能力。

    除了电子客票,12306网站互联网购票也在不断优化,不断智能。今年春运,为适应疫情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变化,12306网站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售票服务时间延长到每日5:00至23:30,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

    此外,互联网订餐、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提供优先安排下铺等基于数字化的特色服务,也让今年的春运更显“智能”。(泰轩萍)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