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拾光】“关键技术突破者”刘寿长

2021-04-30 13:49:15 来源: 新华网

【感动拾光】“关键技术突破者”刘寿长
-

  勾勒世间美好,感动常伴我行;聚焦凡人善举,致敬平民英雄。为鼓励更多网民发现记录生活美善之光,推荐分享身边感动故事,新华公益“感动拾光”邀您一起品读温暖故事,携手向善而行。本期《感动拾光》推出的是“中国网事·感动2020”年度网络人物“关键技术突破者”刘寿长教授的感人事迹

  人物简介

  刘寿长教授是“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催化剂及其制造方法”的发明人。数十亿元的一次性技术转让费用、每年高额的加氢催化剂进口费用,严重地制约了我国尼龙产业的发展。刘寿长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10余年实现了技术突破,于2010年实现了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整体技术的工业化,达到了国外同等技术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该项技术工业化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解决了困扰我国纺织行业多年的瓶颈问题。

  人物报道

创新引领化工、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 张郁桐(实习)整理

  刘寿长教授是“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催化剂及其制造方法”的发明人,这项技术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使我国从一个尼龙6长期依赖进口的国家,发展成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国家。

  尼龙6可应用于纺丝、薄膜、注塑、工程塑料制造等领域,在纺织、电器、交通、军工、农业等产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是尼龙材料中应用量最大、应用范围最广的产品之一,简单说,是“衣食住行”中,影响纺织制衣的重大因素。我国尼龙6行业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受制于原材料供给不足、生产技术落后等因素发展缓慢,市场需求长期依赖进口。 

  全世界科研人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1989年日本首先实现了工业化,并于1995年和2005年两次生产技术转让给我国,但垄断了催化剂制备技术。数十亿元的一次性技术转让费用、每年高额的加氢催化剂进口费用,严重地制约了我国尼龙产业的发展。刘寿长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10余年实现了技术突破,于2010年实现了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整体技术的工业化,达到了国外同等技术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将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自己手中,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该项技术工业化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时值“十四五”时期,是化工、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苯选择性加氢制环己烯工艺生产流程短、节能高效、环境友好,原子经济性好”,是一项绿色技术。该技术对我国化工、纺织领域从源头上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此外,该技术是一个重要的平台技术,它不仅被广泛应用于大宗化学品生产,而且可以拓展到医药、农药中间体和其他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应用,因此该技术的成功开发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积极作用。

  刘寿长教授退休后继续工作,与企业合作,历时十年完成新一代催化剂的研究,并完成了实验室实验小试、中试及工业化应用。新一代催化剂较国外生产效率提升了25%以上。但刘寿长教授并不就此满足于现状,坚持开展催化剂研究,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微语录

  “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催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打破了国外垄断,使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自己手中。”——郑州大学化学教授刘寿长

  微评论

  微信网友Z4Z4:好高精尖的领域,我也希望有一天能这样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网友长岛冰茶*:为我们学校的教授点赞!

 

朗读者:赵琳

颂声团队公益朗读发起人

中国传媒大学 教师

 

>>>>>>>>>>点击进入新华网旗舰店购买正版好书

   往期回顾:

  感动拾光】“草莓书记”刘海川

  【感动拾光】“带着家人去扶贫”毛鑫

  【感动拾光】“抗癌厨房”:炊烟十七载 尝人间百味

  【感动拾光】“刀尖上的舞者”冯秀岭: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感动时光】“超能大叔”何永云 :危难之处显身手

  【感动时光】康静: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

监制:程前昆

策划:高海英

编辑:申钉钉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3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