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拾光】张海鑫:在雪域高原上绽放最美芳华

2021-05-21 15:25:07 来源: 新华网

【感动拾光】张海鑫:在雪域高原上绽放最美芳华
-

  勾勒世间美好,感动常伴我行;聚焦凡人善举,致敬平民英雄。为鼓励更多网民发现记录生活美善之光,推荐分享身边感动故事,新华公益“感动拾光”邀您一起品读温暖故事,携手向善而行。本期《感动拾光》推出的是“中国网事·感动2020”年度网络人物张海鑫从北京城市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北京一家公司的就业机会,到西藏追逐“高原梦”的感人故事。

绽放在雪域高原上的最美芳华——西藏“90后”扶贫干部速写

新华社记者白少波、格桑边觉

  张海鑫(右一)

  张海鑫:“好钢用在刀刃上”

  26岁的张海鑫出生在青海,2017年夏天,他从北京城市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北京一家公司的就业机会,到西藏追逐“高原梦”。

  张海鑫说,刚到西藏的半年里常因缺氧睡不着觉,体重下降了10多斤,整个人又瘦又黑。

  “自己做的决定,再难也要坚持下来。”张海鑫勇敢面对困难,并很快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

  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的藏香、藏纸、雕刻技艺名声在外,被称为“尼木三绝”。去年,吞巴镇为拓宽产品销路,增加群众收入,挑选致富带头人和文化水平较高的群众,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

  张海鑫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他教贫困群众如何做微商,怎样在网上开店,不到一年的时间,上百名群众把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

  藏式服装色彩亮丽,深受市场欢迎。张海鑫为吞巴镇吞普村妇女缝纫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藏式服装设计、注册商标,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商标图案改了一遍又一遍。

  在贫困群众眼中,张海鑫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吞普村妇女缝纫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格列说:“他经常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点子,帮助我们把产品卖出去。有了他的帮助,相信合作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微语录

  “自己做的决定,再难也要坚持下来。”——90后大学生张海鑫

  微评论

  微信网友谁说女子不如男:有此坚毅少年,吾辈之典范,吾辈之楷模。

  微信网友开始启动我们有这样的90后大学生,经历过大城市生活仍选择回到家乡,奉献家乡,点赞。

朗读者:谢海洋

颂声团队成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24小时》《环球视线》《国际时讯》配音员

>>>>>>>>>>点击进入新华网旗舰店购买正版好书

   往期回顾:

  【感动拾光】“草莓书记”刘海川

  【感动拾光】“带着家人去扶贫”毛鑫

  【感动拾光】“抗癌厨房”:炊烟十七载 尝人间百味

  【感动拾光】“刀尖上的舞者”冯秀岭: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感动时光】“超能大叔”何永云 :危难之处显身手

  【感动时光】康静: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

监制:程前昆

策划:高海英

编辑:申钉钉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0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