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3 11:55:59
来源:中国花卉报

年产3.8亿支鲜切花,北方花都“全身赋能”再出发

字体: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除了著名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凌源还有满城的鲜切花。

北方花都

  在辽宁省凌源市东城街道房申村,花农们通常凌晨三四点进棚采花,装车后陆续赶往当地的鲜花批发市场。这种紧张、热闹的早市交易已经持续了20年。

  而在凌源市,无论是街边小铺还是凌河广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们这里盛产百合。

采收百合切花

  目前,凌源的鲜切花产能数据已达到年产3.8亿支,东方百合产销量占全国30%,郁金香产销量占全国60%。

  这与凌源花卉人几十年来的努力与接力密不可分。

  上世纪80年代起,最早发现唐菖蒲商机的凌源欺天林场工作人员管文林,带领农户开启了凌源的“鲜花经济”;提交第一份“产业调研建议书”的凌源农技站工作人员柳生让花卉进入了当地政府的视线;推动花卉市场建设的辛杖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斌等人把产地交易带入一个新时期。还有一批眼光敏锐的“经纪人”,在交通极为不便的情况下,凭借闯劲和韧劲走出基地找市场,把凌源“特产”摆到了北京、上海、沈阳等大都市的花店。

  单桂双是凌源的花卉种植大户,自1990年成立双艳花卉经销处以来,带动周边大量农民种花。与她合作种植花卉的农户达到456户,种植面积约1300多亩,年产鲜花400万支,年均每户纯利润都在6万元以上。

  而在凌源各产区,像单桂双这样规模的种植大户越来越多,且经营范围也不再局限于种花。

  赵恩松是凌源市鼎丰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当地较早从事种植、经销鲜花的花卉人,现在,赵恩松已经完成角色转换,为生产、销售环节提供服务。他先后投资建成冷藏库面积1270平方米和890平方米的品种试种区,冷藏库单个面积102平方米,每个库房能容纳4到5个集装箱的百合种球。

储存百合种球的冷库

  赵恩松告诉《中国花卉报》社记者,在产区,像他这样的冷库“经营户”还有不少家,规模扩大、产能提升,市场需要配套服务的跟进。从种植到服务种植、从销售到服务销售,凌源花卉从业者的经营意识提高了。

  正是一批批花卉人的不断接力,支撑凌源获得“南有云南、北有凌源”业内评价。

从无到有

  凌源花卉的起点要追溯到70年前。

  上世纪50年代,一位地位显赫的园艺学家、园艺教育家来到凌源,彻底改变了这座辽西小城。他就是我国球宿根花卉的奠基人章守玉。

  或许章守玉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依据凌源气候特点进行的唐菖蒲种球和切花种植研究,为凌源花卉产业的形成及繁荣埋下了种子。

资料图:凌源第一片规模型花卉基地 供图:凌源市委宣传部

  改革开放后,独特的气候、土壤优势再次被挖掘利用,一大批农户由种田种菜改为种花,种植唐菖蒲形成产区,并陆续出现了一批花卉种植专业村。

  数字显示,从1984年到1998年,14年时间,凌源花卉从最早的半亩田发展到2000多亩。

  1990年北京亚运会,凌源供应了近40万支唐菖蒲鲜切花。这成为“凌源花卉”批量应用的重要时刻,凌源鲜花产区的地位开始得到业内的关注和认可。

  1999年,在时任东城街道辛杖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志斌等人的推动下,该村废旧的针织厂变身凌源首个鲜花交易场。

  花卉市场的出现让凌源鲜花交易更为便捷、更为活跃。不少全国知名的花卉公司均在这设立办事机构,从事花卉、种球交易及花卉服务,大大推进了凌源鲜花的产业化进程。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凌源花卉生产面积已达2.5万亩、年产鲜切花3.8亿支,年产种球0.5亿粒,花卉行业产值已达40亿元。凌源也因此进入辽宁省政府“一县一业”重点扶持产业榜单。

补齐短板

  虽然进入鲜花生产的头部阵营,但从更高的视角看,凌源花卉发展步伐过于“四平八稳”,新一轮的起步需要又好又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花卉产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痛点、难点,在凌源也多有显现,而与先进生产区域相比,不足与差距同样存在。

  重点龙头企业少、规模小;生产设施简陋、标准化生产程度低;采后处理和分级技术弱等短板成为凌源花卉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亟待解决。

  长期以来,当地花卉交易过于依赖传统的市场销售模式,在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单一的交易形式显然落伍了。

  百合种植户任子新告诉记者,凌源的花卉市场有很多地方有待规范。“现在早市基本上都是凌晨三四点开市,为了抢时间卖花,大家到市场的时间一再提前,开市的时间也越来越早,应该严格规定销售时间,不准提前销售,要不然太辛苦了!” 任子新的顾虑很快就会消除,由农户、企业梳理出的一些问题,已经进入当地政府的“短板清单”,并决意补齐。

  连日来,在凌源小城子镇,不断有观众、媒体、网红达人涌入“中国百合测试中心”。第三届中国凌源百合节暨第七届中国百合日在此开幕后,凌源花卉的关注度、曝光量达到历史顶点。“凌花联盟成立”、“天采平台”上线、“凌源百合”品牌首发……百合日成为凌源一系列“短板解决方案”的集中发布日。

数字赋能

  2018年,牛河梁火车站开通,从北京到凌源只需1个半小时。在此之前,坐绿皮车要在车厢里待上9个小时,还不算中间转车的时间。通行能力改观,让凌源花卉也进入了高铁速度。

  不过,凌源市委书记王志刚认为,这样的速度还不够。在全国花卉产业“提质升级”的大环境下,凌源花卉需要在新赛道上跑出自己的速度;而在辽宁省政府确定的“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目标下,凌源花卉更是要从中抓住先机。

  今年的百合节上,“天采平台”上线和“数字百合计划”发布意味着凌源开始向数字要速度。

  “天采平台”由天采(凌源)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签约农户、经纪人,对接全国数万家花店,帮助农户降低销售成本,真正实现花卉产品的源头直采。平台内的多个模块将全面用数字“接管”花卉生产、交易、价格指数形成、风险评估等过程,平台中的“天采卖花”和“天采买花”app成为产地、销售各方的智能管家,买花卖花“一键到达”。 “数字百合计划”的目标则是把凌源百合的每一支花、每一栋棚、每一个种植主体、每一笔交易通过IT和互联网新兴技术,构建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数字化为凌源百合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建设品牌

  同样是在今年的百合节上,“凌源百合”品牌logo、包装箱新外观设计同时亮相,凌源花卉开启了“品牌时代”。

  凌源百合品牌发布是该市加快农业产业品牌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举措。以数字化为基础、品牌化为引领,形成核心竞争力是凌源花卉发展的新思路。

  7月9日至11日在无锡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家庭花卉园艺展览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花卉零售业交流会上”,凌源花卉以现代、时尚、清新的产区新形象亮相,吸引不少业内专业观众围观。

  而根据凌源最新的计划表:到2025年,凌源花卉产业面积将达到5万亩,建成国家级现代花卉产业园,构建完善的现代花卉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百合绽放美好生活”,从科技赋能到数字赋能再到品牌赋能,凌源以全新的姿态站在了新起点上。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