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06 20:38:38
来源:新华网

凌源花卉产业发展系列(一):从世界上的第一朵花到百合种球的引进

字体:

凌源花卉产业发展之一

世界上的第一朵花

  世界上的第一朵花开在凌源,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委会得出的结论。

  1920年,美国地质学家葛利普来到凌源,对凌源发现的化石进行了考察,他将凌源及附近两层斑岩约50—100m厚的沉积岩及这一岩层中的动、植物化石系统称为“热河系”和“热河生物群”。1962年,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地质学家顾知微,将凌源的狼鳍鱼化石岩统称 “热河生物群”。经中外专家研究得知,在辽西凌河之源,距今1.3亿年前的中生代后期,在亚洲东部这块古陆上形成的以一个“热河生物群”为代表的淡水生物地理区域,已经生长了20几个门类,上千个物种,包括原始植物类、鱼类、两栖类、恐龙、原始哺乳类和鸟类。

  1999年,中国古生物化石研究专家季强等人在大王杖子乡发现了“中华古果”化石,通过化石可以发现,“中华古果”由心皮包裹,拨开小豆荚出现2-5颗种子。而这些所谓的小豆荚就是结果后的果实。据称,2006年1月,凌源大王杖子发现的“中华古果”化石,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委会确定为最古老的被子植物。

  吉尼斯世界纪录评委会对中华古果的评语:中华古果产于辽宁朝阳凌源,距今1.45亿年,被确认属于迄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显花植物)。这一重大发现是全球被子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的新突破,科学家将这一现已灭绝的古老的被子植物类群,确立为早期被子植物的新科 —— “古果科”。

中华古果化石标本

中华古果标本复原图

  据考证,在被子植物出现之前,地球上的植物都是绿色的,果实没有心皮包裹,比如银杏、铁树等。他们比被子植物更加久远,被称为活化石。“中华古果”化石的挖掘证明被子植物在地球上出现了,也就是地球上万紫千红的花开了。因为中华古果是在凌源发现的,所以凌源被称为“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