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19:07:13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18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印发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的相关情况。发布会现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时表示,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学校包括一些家长存在着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为了扭转唯分数、唯升学,就是要破‘五唯’。要破,就要先立。”

  朱东斌表示,“我们以前没有专门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这次《评价指南》出台,是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一个标准和依据,通过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和标准,破除不科学、不合理的评价导向和做法。是‘从零散走向系统化’。这次《评价指南》的评价体系指标,以前基本都有相关规定,这次几乎没有新的要求。但是原来的这些要求,散见于各种教育法规、教育文件、教育政策当中,这次把它系统化、集成化,围绕着素质教育的导向,进行了系统设计。”此外,朱东斌强调,“是‘从软走向硬’。我们以前这些要求也有,但是不够刚性,比较柔性。这次把它变成了一个标准,使这个标准更加刚性、更加硬性要求,以充分发挥我们这个评价指挥棒的作用。”

  朱东斌表示,“整体来讲,我们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都是围绕着素质教育的导向,围绕着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不良倾向。”

  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

  教育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体现统一性 减少多头评价 避免重复评价

  权威快报|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不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

【纠错】 【责任编辑:贾园园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9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