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药物研发充满风险且常易失败
2018-08-29 10:2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王坤朔)生病、吃药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但可能很少有人思考过,药物从研发到加工生产、配送,直到送到患者手上,经历了哪些复杂的过程。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右)和辉瑞核心医疗前首席医学官Salomon Azoulay(左)做客新华网《健康汇》特别访谈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药物临床研发是一个充满风险并且必须要面对失败的工作。“医学和药学是非常复杂的科学,一个药物从最初的实验室研究到最终摆放到药柜销售,平均要花费12年时间,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一般一种药物研发,投入几十亿元人民币、上百万小时、上千次实验、动员上百名研究者,最后才得到一个药物是很常见的。”他说。

        以化学药为例,首先要通过高通量来筛选化合物,需要在几万个甚至几十万个化合物中筛选出一个有效的化合物,将其作为候选,之后要寻找靶点。靶点药物之所以昂贵,就是因为寻找靶点的过程十分艰辛。进入实验室后,要做药化和药物通路,还需要循证来证明该种药物有效的原因。

        宋瑞霖介绍,在寻找化合药的过程中要采取动物实验,揭示实验药物难以分辨的危险的副作用。然而无数经验证明,在动物身上实验非常好的产品可能到人体效果不一定好,甚至出现重大的不良反应,在这个过程当中依然充满了风险。

        在药物完成上述的研制阶段后,就要进入关键的人体Ⅰ、Ⅱ、Ⅲ期临床试验,以及上市后的Ⅳ期试验,只有当候选药物成功通过前一个阶段,才可以进入下一阶段。据宋瑞霖介绍,Ⅰ期临床试验需要测试安全性和耐受性。“一种药物不论疗效如何,首先要保证无毒。研究人员可以看到新药在人体内的活动,获得关于药物影响和最适当剂量的初步信息。”他介绍道。

        确认安全性后,要进入Ⅱ期试验来观察药物临床疗效。在通过前两期试验后,第Ⅲ期临试验,要扩大试验对象,进一步测试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通过了临床Ⅲ期试验,并且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后,就可以上市生产了。

        药物上市后相当于进入了Ⅳ期临床阶段,在真实世界的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试验,更能客观地观察药物的质量和稳定性。“药品监管强调全链条,审批上市之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继续观察患者使用情况,这也是药品的淘汰制度、撤市制度和召回制度存在的必要性。”宋瑞霖说。

        辉瑞核心医疗前首席医学官Salomon Azoulay认为,药品研发生产确实是一项充满风险的工作,每一种化合药物都有各自不同的研发生产风险,风险与回报相应成比例,药企要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我们不能只选择低风险或者高风险的药物去做研发,要根据市场上的患者需求,针对未被满足的需求来制定研发方向,为不同风险类型的产品搭建一个平台,保证研发的合理性。”Salomon Azoulay表示,在药物研究行业中,最终的追求应该落实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对制药企业来说,这份社会责任就是满足患者的临床需求,保证患者的药物可及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学季 军训忙
开学季 军训忙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趵突泉再现“水涌若轮”景观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即将开幕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北京街头靓丽花坛迎盛会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4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