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mrit Ray:非传染性疾病来势汹汹 全社会要给予足够重视
2019-07-05 11:34: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宫晓倩)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健康教育学组组长杨进刚教授,以及辉瑞普强研发和医学全球总裁Amrit Ray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畅谈“预防和管理非传染性疾病”相关话题。

辉瑞普强研发和医学全球总裁Amrit Ray做客新华会客厅“健康汇”特别访谈

  非传染性疾病(NCD),俗称慢性病,是一大类疾病的统称,包括很多常见的疾病,比如心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和其他非传染性的疾病。“这类疾病导致了全球大量患者的死亡。”Amrit Ray介绍,据《柳叶刀》杂志发表的报告显示,2017年非传染性疾病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73%,这其中超过一半的死亡人数,即2880万的死亡人数归因于四个危险因素:高血压、吸烟、高血糖和高体重指数(BMI)。

  这些慢性疾病不仅给个人、家庭带来影响,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Amrit Ray举例介绍,根据世卫组织报告,每年心血管疾病夺走约1800万人的生命,占全球死亡人数比例的31%。另外,全球每年大约有1000万人死于癌症,并带来1.16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此外,Amrit Ray表示,“非传染性疾病不仅会造成死亡,同时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例如全球有2亿多人患有哮喘,有4亿人患有糖尿病,他们均受到了病痛的折磨。NCD是广泛传播、不断增加的一类疾病,所以我们需要整个社会给予足够的重视。”

  日益增长的NCD是全球很多国家的共同挑战。经过数十年的摸索,全球尝试了许多有创造性的NCD干预措施,例如,联合国非常关注NCD,2011年,联合国举行了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高级别会议,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二次联合国大会讨论一个非常具体的健康问题。另外,《2013-2020年预防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于2013年获得世界卫生大会的批准,目标包括:到2025年,将全球因非传染性疾病过早死亡的人数减少25%。

  据统计,在美国10个人里面有6个人有慢性病,4个人有超过一种慢性病。Amrit Ray介绍,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美国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有研究指出,从1950年到2000年这50年中,美国心脏病的死亡率降低了一半,同时卒中死亡人数也降低了很多。究其原因,预防和疾病管理做出很大的贡献,其中高血压筛查和高胆固醇的筛查是导致心脏病死亡率急剧下降的重要原因。

  另外,据Amrit Ray介绍,为减少心脏病发作及卒中带来的相关负担,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于2011年底发起了“百万心脏”计划倡议,旨在通过实施确证、有效、廉价的干预措施,5年(至2016)内预防100万起心脏病和卒中新增病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4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