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6 15:55:38
来源:新华网

罗斌:通过“知情告知” 提升疫苗接种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疫苗与公民的健康息息相关,很多人都注射过疫苗,但注射疫苗之后,能大致阐述疫苗作用的人却并不多。近年来,几次疫苗安全问题的出现使得公众对于疫苗的安全性存有疑虑。如何通过“知情告知”提升疫苗接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近日,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罗斌教授在做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简称“疫苗管理法”)来说,法制、质量、责任、安全、有效和可及是它的主旨内容。疫苗牵动了千家万户,涉及到人的生命健康,我们有义务和责任通过科普让公众了解疫苗的价值、作用以及禁忌症等知识,提升疫苗接种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副主任罗斌

  罗斌介绍,疫苗管理法实施一年来,我国的疫苗接种管理进入到了法制化的时代,从整体来讲,政府、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和公众做了很多有效工作推动疫苗管理事业的顺利开展:第一,疾控系统进行了全员的宣贯,让公众对疫苗接种有了深刻的了解,提升了预防接种的意识;第二,从政府层面,近年来通过利用数字化技术、互联网技术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的预防接种活动,此外通过对疫苗管理系统的创建、冷链系统的管理等,全方位提升疫苗接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谈及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疫苗接种时享有哪些权利,应该做哪些准备?罗斌表示,疫苗安全涉及人的生命健康问题,作为医务工作者来说,有义务和责任给公众科普疫苗的价值和作用,指导公众获取疫苗的相关信息,例如,接种疫苗可预防传染病/或疾病的危害、接种疫苗的作用、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禁忌症等。以长沙市为例,为提升疫苗接种的安全性,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印了《知情告知书》,将疫苗的种类、属性、作用、禁忌症等信息提前发放并告知孕妇及其家人,让他们对疫苗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增加疫苗接种的信心。通过讲解后,公众对疫苗安全性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能够有效减少在接种过程中产生的纠纷,同时还能够促进疫苗的接种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产生“双赢”的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2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