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李闻:消化道肿瘤如何进行早期筛查
2021-01-22 13:1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癌症报告》中,全球癌症死亡率最高的五种分别为: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其中结直肠癌、胃癌和肝癌三种都属于消化系统癌症。而消化系统癌症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治疗,治愈率能够得到大幅提升。例如第一期肠癌的患者在经过及时治疗后,治愈率能够达到95%,因此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筛查至关重要。那么消化道肿瘤应该怎样进行早期筛查?常规体检能够查出早期消化道肿瘤吗?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李闻教授为大家进行讲解。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医学部 李闻教授

        李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解放军总医院原消化科副主任兼海南分院首任消化科主任。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并获得学士学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博士学位。现任中华消化内镜学分会经自然腔道内镜外科学(NOTES)学组副组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内镜培训基地负责人,亚太NOTES工作组成员,美国胃肠学会(AGA)会员。

 

        大家对查体有的时候有一个误区,觉得我年年做体检,怎么突然发现得胃癌了或者得食管癌了?因为普通的查体通常没有胃肠镜检查。早期的消化道肿瘤一般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如果不做胃肠检查,很难发现消化道的早期的癌(肿瘤迹象)。一旦有症状了,通常就不是早期了。(如果出现)吃不下去了,或者呕血了、拉血了(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中晚期的消化道肿瘤表现了。所以说建议大家在查体的时候,加上胃肠镜的检查。

        李闻主任还提醒,胃肠镜检查并不需要过于频繁地进行,大多数人在50岁左右进行第一次胃肠镜检查即可。然而高危人群则应该提高警惕,在30岁左右就考虑通过胃肠镜检查来排查消化系统的癌症风险。那么在临床当中,有哪些危险因素的人属于高危人群呢?

        比方说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就属于高危人群。因为消化道肿瘤遗传基因起到了一定的致癌作用,所以说这种风险是增高的。

        第二个人群就是来自于肿瘤发病的高危地方,(来自)这个地区的人群,可能要早一点做检查,对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是有帮助的。

        同时,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出现胸骨后哽咽感、异物感、烧灼感,或是腹部不适、厌食、排便不畅等症状,并且持续1-2周仍然没有缓解迹象,也应当提高警惕,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胃肠镜检查,避免延误疾病治疗的黄金时间。若出现呕血、便血等症状,应该立刻去医院检查。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是新华网健康解码栏目组于2020年特别策划推出的一档高端医疗行业顶尖人物纪实访谈类节目。“大医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代表着一个个医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栏目每期邀请一名国内外知名权威医学专家或先进医务工作者讲述他们的独有的“大医精神”。我们将从求学经历、从医感悟、心路历程、弘扬医风医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出发,深入了解、全面报道每一个为推动“健康中国”发展进步始终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的典型企业和个人,助力“大医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以点滴故事引发深度思考,充分展现中国医疗人的奋斗历程,展示中国医疗事业的历史变迁和辉煌进步。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大医论道】李闻:消化道肿瘤如何进行早期筛查-新华网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