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10:27:18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完善健康服务体系 健康青海行动树立健康优先理念

字体:

  

  编者按: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全国各地随之积极响应。一年以来,各地的健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亮点?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区、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亮点。本期,新华网联合多家媒体,探寻青海省开展健康行动以来的实践和成效。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肖寒)去年7月,“健康青海行动”启动仪式在西宁成功举行。据介绍,健康青海行动坚持“生命至上、健康为本”“科学监测、保健康养”“全民行动、营造环境”“完善制度、养成习惯”“全面保障、关注重点”的原则,聚焦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疾病,特别是针对青海省地方病高发态势,统筹政府、社会、个人三方面组织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全民健身、重点人群健康促进、重点疾病防治、地方病防控等17项重大行动。

  健康青海行动是实施健康青海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不仅从政府和部门角度提出政策措施,还对社会和公众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议,把健康青海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健康青海行动,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群众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为建设健康青海奠定坚实基础的具体行动。

  青海省“全民健身大会”现场

  以人民为中心 引导群众正确健康观

  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健康青海建设,成立健康青海行动推进委员会,制定出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意见》和《健康青海行动(2020-2030年)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重点任务,筑牢健康青海行动的制度保障。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明坚介绍,“健康青海行动”启动以来,青海逐步完善组织架构,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协同配合,通过扎实有效的行动,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逐步形成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社会氛围,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青海居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例如,在‘糖尿病防治行动’上,工作组紧紧依托‘青海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平台,及时对患者进行远程指导,精准地调整患者的降糖方案,加强了医患沟通,减少了血糖相关危险事件的发生。”周明坚表示,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新模式的推广运用,减轻了我省糖尿病患者的就诊负担,节约了医疗资源,提升了我省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率和规范治疗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最大限度的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了病毒传播的风险。

  此外,周明坚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青海省举行全国首个全民健身大会,围绕“全民健身、健康青海、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目标,聚力高原体育强省建设,深入推进“体育+”,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人们养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赛会直接参与人数达数万人,示范引领近百万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当中,动员全省各族群众以更强健的体魄、更饱满的精神,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精神力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依据少数民族特色 创新健康服务模式

  青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境内山脉高耸,有藏、回、蒙古、撒拉等43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47%。作为高海拔少数民族地区,青海省积极探索艰苦地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工作模式。

  “花儿唱健康”活动现场

  周明坚表示,针对青海地方病流行区域广、受威胁人口多的特点,在健康青海行动中专门设立了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大鼠疫、包虫病等寄生虫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力度,全力维护人民健康;其次,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同时,创新健康教育和宣传模式,将“花儿唱健康”作为健康中国行和健康青海万里行活动内容之一,用民间文艺传唱的形式,民族同胞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健康知识融入其中,传到田间地头,送进千家万户,宣传健康新理念。

  据了解,在健康促进方面,青海省卫健委积极组织开展“全民营养周活动”“营养知识进课堂”等系列宣传活动,把营养科普知识和健康理念送到群众身边。与此同时,以青海省营养学会为依托,将“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宣传沿青藏线传播。此外,在心理健康建设方面,青海坚持以省级三甲医院为工作主体,以精神卫生项目为主要工作平台,组建青海省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持续推进海东市国家级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试点工作。

  注重传染病、慢病防控工作 提供健康保障

  12月1日,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西宁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海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砚明介绍,在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青海多措并举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保障。

青海海北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应急演练

  一是实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部门联动协同机制,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二是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机构充分发挥技术龙头带动作用,全方位、全周期、全领域保障全省各族人民健康;三是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宣传,将防疫经验进一步延续与固化,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营造了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此外,针对重点慢性病防控工作,李砚明表示,青海从“知、信、行”三个方面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4个重点慢性病的专项行动。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健康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逐步控制,为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青海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传染病防控方面,以结核病为例,青海省将结核病防控工作纳入到《健康青海建设(2020-2030年)实施方案》中,全面开展“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各级疾控中心积极开展疫情处置、健康促进、规划管理工作,加强结核病诊疗能力建设,为结核病患者的发现和治疗管理、报告打好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李砚明:注重传染病、慢病防控工作 提供健康保障

  李安琪:依据少数民族特色 创新健康服务模式

  周明坚:以人民为中心 引导群众正确健康观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