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1 11:34:12
来源:新华网

肾病专家李平:注重糖尿病肾病防治 中西医结合治疗为患者提供保障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肖寒 孙慧)糖尿病是一种危害全身的疾病,会带来很多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肾病具有隐匿、难发现的特点,一经发现,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给治疗带来一定困难。近日,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家中医药岐黄学者、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李平教授在做客新华网时表示,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学科综合管理,帮助患者延缓病情进展或避免进一步恶化。

国家级名老中医、国家中医药岐黄学者、中日友好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李平教授做客新华网

  糖尿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新华网:引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糖尿病有哪些严重的并发症?

  李平:我国有1亿多糖尿病人,糖尿病最常见的类型是2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的90%以上。但是二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并不十分明确,多数和遗传因素有关,其次是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如肥胖者不注意饮食,经常的高脂饮食、暴饮暴食等都会成为加速引起糖尿病的因素。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这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微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的并发症,肾动脉狭窄及一些下肢动脉的闭塞等。此外,还涉及到糖尿病足等都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

  新华网:为什么糖尿病会引发肾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又有哪些危害?

  李平: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肾病发病率高达40%,糖尿病肾病在早期时肾脏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出现了临床显性蛋白尿,这时疾病的进展速度会变快,糖尿病肾病晚期的治疗是非常困难的,有些病人需要靠透析即人工肾来维持生命,危害比较严重,给社会、家庭都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延缓糖尿病肾病进展

  新华网: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肾病呢?在临床上主要的方法有哪些?

  李平:防治糖尿病肾病首先应该从防治糖尿病做起。众所周知,糖尿病的治疗有“五驾马车”,包括管住腿、迈开腿等。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注意控制饮食,加强运动锻炼,养成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吸烟、饮酒等,这些对于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十分重要。

  另外,由于糖尿病血糖升高,治疗上要予以降糖治疗,还要注意控制血压,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能减少肾脏的负担,避免糖尿病肾脏并发症发生。

  还有药物,例如中医中药治疗糖尿病肾病也很有疗效,特别是一些虫草制剂,例如金水宝片、金水宝胶囊等,在临床上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也有一定的循证证据,在指南中也被收录进来。

  新华网:除了临床对病症的规范治疗以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应对糖尿病肾病?

  李平:在日常生活中管理糖尿病肾病,首先应该要注意控制好饮食。例如在中日友好医院开展的多学科治疗糖尿病肾病项目中,第一点就是由营养科医生给患者制定合理的膳食;其次,糖尿病肾病患者还应注意加强运动,多锻炼身体;另外,患者应注意尽量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管理好自己的血糖,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在用药上,中西医结合对糖尿病肾病有较好的疗效,加以一些虫草制剂等应用,能够帮助患者延缓或者避免进入糖尿病肾病。

  警惕糖尿病肾病误区 多学科联合治疗做好控制工作

  新华网:从您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大众对糖尿病肾病还存在哪些误区?

  李平: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公众治疗率很低,很多人并不注意身体上发生的细小的改变,从而延误了治疗。当患者出现症状,尿常规检查出现蛋白尿时,往往疾病已经发生了进展,糖尿病肾病不易早发现是目前的一个误区。

  另外一个误区是糖尿病治疗上的不得当。当患者知道自身尿常规含有微量蛋白时可能不加以重视,所以糖尿病肾病在治疗率和控制率上都比较低,导致疾病进展加快。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显性蛋白尿,控制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防治糖尿病肾病要从早期糖尿病开始做起,多学科联合治疗,做好控制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