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09:55:18
来源:新华网

当心流感与新冠并存 专家呼吁重视疫苗接种工作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孙慧 肖寒)呼吸系统疾病是常见一种疾病,不论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都让更多人意识到呼吸疾病的危害。为了减少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呼吁重视流感预防的紧迫性,尤其是对老年人和慢病患者,新华网近日推出“医防大咖流感系列访谈”。第一期邀请到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教授,两位嘉宾在做客新华会客厅访谈时呼吁,希望大家重视疫苗接种工作,减少病毒的侵害。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教授(左)做客新华网

  助力疫情防控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越早越好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各地正在有序地推动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很多人在犹豫是否该接种疫苗,梁晓峰表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保护家人、所在社区、单位。接种率的不断提高,可以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

  “公共卫生工作者,如医护人员、警察等人群基本都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现在从人群健康保护角度出发,建议60岁及以上人群注意接种。”梁晓峰指出,老年人群大多免疫功能低下,还会合并各种慢性病,易受新冠病毒的侵袭,所以这部分人群需重点保护,希望社区志愿者积极配合,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

  梁晓峰表示,新冠肺炎疫苗越早接种越好,现在气候逐渐变暖,疫情稳定,在当下接种疫苗后,对于冬季、春节新冠肺炎流行期的时候会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对于新冠病毒变异情况,梁晓峰强调,此情况引发了全球关注,但现有的疫苗还能够对抗这些新的病毒,希望大家积极接种疫苗,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教授

  当心流感与新冠并存 呼吸道疾病防治面临巨大挑战

  孙永昌指出,从2020年一年的情况来看,新冠病毒有可能像流感那样在人群中长期留存,当流感与新冠并存 ,会为呼吸道疾病防治带来巨大挑战。

  “当前面临最大挑战的呼吸道疾病是新冠肺炎,当流感与新冠并存,我们建议同时采取流感和新冠的防控措施,但在实际防控过程中,由于两种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是不同的,无论在防控措施还是在医疗干预方面,都带来很大挑战。”孙永昌表示,下一步,需要认真去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呼吸道疾病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还会损害到他人的健康,需要大家重视呼吸道病毒的传播,流感疫苗接种已经推行很多年,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大家对疫苗接种积极性不高,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其实,每年到了冬天,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呼吸科大夫面临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流感,流感对于一些年老体弱、合并多种病症的人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死亡。

  孙永昌表示,流感病毒发生一定的变异后,人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低了,会造成大范围流行和引起重症病例。结合实际,无论是流感还是新冠病毒,从将来流行的趋势来看,都需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进行防范。

  减少继发损伤危害 老年人群和慢病患者更需警惕流感病毒

  “老年人是流感高危人群,而老年人群中有许多是慢病患者,这类人群在感染流感之后很容易发展成为重症。”孙永昌强调,为了减少继发损伤危害,慢病患者更需警惕流感病毒。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袭?孙永昌表示,老年人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在衰退,功能在老化,这些器官包括了免疫器官以及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以对外来的病毒、病菌产生非常有效的防御,但是器官老化以后,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就会降低,不能产生有效抗体,这是老年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袭的主要原因。其次,很多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病,在这种情况下整体的抵抗力会减弱,病毒一旦入侵以后,不但会引起呼吸道病变,而且会引起全身多个器官损伤,一个流感就可以击垮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孙永昌说,“从临床来看,许多慢病患者在流感季节,会突然病情加重,呼吸功能、心脏功能不好,甚至出现多器官损伤,究其原因很多情况是流感所致。因此,我们了解流感导致死亡,不能只看流感病毒本身,一定要看它给有基础病患者带来的继发损伤,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在流感防治方面,孙永昌建议,第一,戴口罩。戴口罩之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会明显降低。第二,接种流感疫苗。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要对流感疫苗接种高度重视,尤其是60岁以上和有慢性病的人群要接种疫苗。例如慢阻肺,在预防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另外,孕妇、儿童也是流感接种的推荐人群。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

  呼吁医务人员重视流感病毒 提升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率

  据权威专业机构估计,每年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人,其中86%发生于65岁以上老年人。但各个地区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普遍不高。谈及原因,梁晓峰表示,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高原因之一是大家对流感的重视程度不够,容易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第二是目前社会上对于流感的防控策略较少,意识较淡,下一步应该加强对流感的控制力度。“另外还有费用、流感疫苗是否纳入医保、接种不方便等一系列问题,综合导致目前老年人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高。”

  孙永昌建议,针对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高这一现象,未来应在政策、便利性、费用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减少民众接种压力,提升老年群体接种积极性。

  此外,医务人员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风险高于普通人群。对于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对此梁晓峰表示,首先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信任疫苗、了解疫苗,对疫苗的宣传要重新定位;其次,医务人员是流感的易感群体,所以也是流感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应该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例如每年在秋冬季流行季之前免费对医务人员进行接种。

  “呼吁广大医务工作者像重视新冠肺炎一样重视流感,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孙永昌说。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