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10:02:28
来源:新华网

减少继发损伤危害 老年人群和慢病患者更需警惕流感病毒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宫晓倩)“老年人是流感高危人群,而老年人群中有许多是慢病患者,这类人群在感染流感之后很容易发展成为重症。”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教授做客新华网医防大咖流感系列访谈中强调,为了减少继发损伤危害,老年人群和慢病患者更需警惕流感病毒。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教授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袭?孙永昌表示,老年人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在衰退,功能在老化,这些器官包括了免疫器官以及免疫细胞。免疫系统可以对外来的病毒、病菌产生非常有效的防御,但是器官老化以后,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就会降低,不能产生有效抗体,这是老年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袭的主要原因。其次,很多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病等慢性病,在这种情况下整体的抵抗力会减弱,病毒一旦入侵以后,不但会引起呼吸道病变,而且会引起全身多个器官损伤,一个流感就可以击垮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孙永昌说,“从临床来看,许多慢病患者在流感季节,会突然病情加重,呼吸功能、心脏功能不好,甚至出现多器官损伤,究其原因很多情况是流感所致。因此,我们了解流感导致死亡,不能只看流感病毒本身,一定要看它给有基础病患者带来的继发损伤,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导致生命危险。”

  在流感防治方面,孙永昌建议,第一,戴口罩。戴口罩之后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会明显降低。第二,接种流感疫苗。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要对流感疫苗接种高度重视,尤其是60岁以上和有慢性病的人群要接种疫苗。例如慢阻肺,在预防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接种流感疫苗。另外,孕妇、儿童也是流感接种的推荐人群。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