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09:55:05
来源:新华网

专家呼吁医务人员重视流感病毒 提升老年群体疫苗接种率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肖寒)流感和肺炎是导致老年人相关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我国大部分地区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给疾病在老年群体内传播带来了“可乘之机”。近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永昌教授做客新华会客厅,就新冠肺炎和流感疫苗相关话题解答公众疑问。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教授

  据权威专业机构估计,每年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人,其中86%发生于65岁以上老年人。但各个地区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普遍不高,谈及原因,梁晓峰表示,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高原因之一是大家对流感的重视程度不够,容易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淆;第二是目前社会上对于流感的防控策略较少,意识较淡,下一步应该加强对流感的控制力度。“另外还有费用、流感疫苗是否纳入医保、接种不方便等一系列问题,综合导致目前老年人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高。”

  孙永昌建议,针对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高这一现象,未来应在政策、便利性、费用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减少民众接种压力,提升老年群体接种积极性。

  此外,医务人员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风险高于普通人群。对于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对此梁晓峰表示,首先广大医务工作者要信任疫苗、了解疫苗,对疫苗的宣传要重新定位;其次,医务人员是流感的易感群体,所以也是流感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应该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例如每年在秋冬季流行季之前免费对医务人员进行接种。

  “呼吁广大医务工作者像重视新冠肺炎一样重视流感,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孙永昌说。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