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6 15:18: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坚持线上线下结合 邛崃市规范药械零售和使用

字体:

  “春雷行动2021”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执法子行动启动以来,邛崃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疫情防控用药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风险的原则,严格规范药械零售和使用环节的购进、储存、销售和使用管理。

  一是紧抓疫情防控用药品质量安全监管,整治规范药品经营使用秩序。以新冠病毒疫苗、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和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涉及的药品等为重点检查品种,重点检查购销假劣药品的行为、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和销售过期药品的行为,督促配送、接种单位严格落实疫苗冷链运输、储存等质量管理要求。

  二是加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质量安全检查,整治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以医用防护口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为重点检查产品,加强产品购销渠道、采购验收、储存运输等重点环节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无证经营、未按标签标示条件储存等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结合,严打药械“线上线下”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监测力度,重点查处网络销售未经注册或者备案的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发布虚假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止目前,共检查疫情防控用药械经营企业使用单位1086家次,督促整改29家次,对发现的无证生产药品、无证经营药械、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23起,移交公安9起,目前结案9件,罚没款13余万元,下达上千万元处罚决定一份,其余正在办理中。

  下一步,邛崃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严把产品质量关,严厉打击药械零售和使用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严重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确保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经营活动更加合法规范,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用药安心、用械放心。

【纠错】 【责任编辑:肖寒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