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16:10:21
来源:中国网

阿里健康星鲨携手发布维生素D健康白皮书

字体:

  4月20日,阿里健康携手国药星鲨,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维生素D健康白皮书。重点解析了当代中国全年龄适用人群中,维生素D健康产业的现状和趋势,提供了科学补充维生素D的洞察和方向。作为一款需要终身补充的重要营养素—维生素D,加强认识,增进了解,为每一个家庭提供健康、安全、科学的维生素D这一目标成为全行业的普遍共识。

  维生素D为什么被称为“阳光维生素”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又因人体内很多维生素D是由紫外线照射皮肤而产生的,因此还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另外,人体从膳食和皮肤两条途径获得的维生素D在人体各器官内生化代谢后才能发挥相应的生物学效应,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钙、磷代谢,促进肠内钙磷吸收和骨质钙化,维持血钙和血磷的平衡。它还可以通过增加小肠的钙磷吸收而促进骨的钙化,从而促进骨骼生长。另外,维生素D具有免疫调节作用,是一种良好的选择性免疫调节剂。

  一般认为,⾎清中维⽣素D浓度<30ng/ml,即存在维生素D不足的问题,按照该标准计算,全球超10亿人,中国约80%人口存在维生素D健康问题,无论性别、种族、各年龄段人群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的影响。然而,80%消费者偏好通过日常饮食补充维生素D,但大部分消费者对于维生素D食物的认知存在一定偏差,导致并不能有效补充足够营养元素;

  普通膳食维生素D含量有限,只有高脂肪深海鱼、动物肝脏等食物维生素D含量较高,然而过量食用该类饮食易引发其他类型疾病,单一靠膳食补充远远不够。

  996人群也应注重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全民都应针对性补充的重要营养元素。调研显示,对于一些普及程度较深的重点人群如老年、儿童,消费者认知较强。然而对于实际维生素D不足的高风险人群如婴幼儿、孕妇乳母、青少年等,消费者认知需要提升。尤其是都市白领,尤其996人群,长时间在室内工作,晒太阳时间较少,也是维生素D缺乏的高风险人群。此外,肥胖人群、肤色较深人群及素食主义者也会因身体代谢问题及营养摄入不足更易缺乏维生素D。

  婴幼儿补D,需要妈妈和宝宝一起补

  事实上,正是因为婴幼儿尤其处在母乳喂养时期的婴儿,膳食摄入营养有限,且婴幼儿时期人体皮肤较脆弱,不适宜在阳光下长时间暴露,不额外补充维生素D即会出现缺乏状况;此外,婴幼儿维生素D健康程度与母亲健康程度呈正相关,母亲缺乏婴维生素D的婴幼儿更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问题。

  少年儿童群体应注重维生素D补充

  少年儿童时期是骨矿物质形成的关键时刻,对钙的需求量达到最高,充足的维生素D促进钙更好地吸收,然而,一项中国少年儿童25(OH)D水平调查发现,3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的维生素D水平均不理想,家长对于少年儿童维生素D重视度依然存在欠缺。因为当代少年儿童竞争激烈,学业繁忙户外活动机会少,且同时受到疫情、城市污染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维生素D阳光合成量受限。

  此外,在压力大、饮食不健康、户外活动少等的影响之下,当代少年儿童的超重肥胖问题愈发显著,而肥胖问题亦进一步加剧了少年儿童维生素D的缺乏。

  中老年人补钙应注重先补D

  报告显示,所有人群中,中老年人维生素D缺乏情况最为严重,且年龄越大,维生素D缺乏症状出现越频繁,其中女性中老年人相较于男性血清中平均维生素D含量更少,缺乏情况更严重。这是因为人体进入中老年期,衰老所带来的皮肤、肾脏、消化道、内分泌等系统的退行性变化使得生成维生素D的原料减少,进而减少了体内维生素D分子的含量,从而影响其发挥在钙磷吸收、骨质形成等方面的作用。

  如果维生素D发生持续性的缺乏,这些影响将会进一步扩大,中老年人应当加强对于维生素D专项补充的重视程度。

  如何科学补D?需要做到分年龄,按剂量

  补充维⽣素D,不同人群要有不同剂量,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每天所需800-1000IU/d,少年儿童每日所需400-800IU/d,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每日则需要1500-2000IU/d,中老年人每日所需800-1000IU/d,而成人为400IU/d。按照这个作为剂量指导,选择合适的补剂产品即可。

  维生素D补剂如何选?以下知识要记牢

  首先,在我国,维生素D补剂分为非处方药药品、保健品两大补充方法,以星鲨维生素D为例,既有OTC标志的维生素D药品,也有维生素D保健品。其中,维生素D药品增速极快,是因为作为药品,具备更严格的产品资质与生产要求,满足了消费者选择维生素D补剂时对于成效及安全性的需求,受到消费者青睐,线上快速增长近2倍。据介绍,市场份额方面,具有国家认证的星鲨D受到消费者青睐,临床应用广泛。

【纠错】 【责任编辑:王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