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0 09:40:49
来源:新华网

【关注献血那些事儿(一)】我们为什么鼓励更多的人主动献血?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孙慧)“有限的血液,无限的热情。”近年来,无偿献血为临床血液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什么要鼓励更多的人主动献血?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输血科代理主任李喜莹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全球每年会有很多患者在等待着输血治疗,而大部分的临床用血都需来自于无偿献血,在这样的需求下,我们鼓励更多的人捐献自己的热血,挽救他人生命。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输血科代理主任李喜莹

  李喜莹表示,在临床中,除了血液病患者,还有如肿瘤患者、创伤患者、产妇等在疾病治疗过程中,输血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会出现术前的贫血、慢性失血、骨髓抑制等情况,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需要及时的输血治疗,这是保证肿瘤患者安全治疗的第一步。后期肿瘤患者会进行综合治疗,如化疗、放疗等,由于骨髓抑制、凝血功能障碍,需要血小板、血浆的注入,正是由于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和支持,给了患者延续生命的希望,积极接受治疗。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明确指出,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为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因此,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来。无偿献血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体现,献血前会为广大无偿献血者做基本的健康体检,如血压、脉搏、传染病检测等,保障无偿献血者献血的顺利进行。基于以上原因,李喜莹呼吁更多适龄健康的公民积极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奉献一份爱心,保障患者的治疗需要。(摄像/孙广见)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