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8 11:23:41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山东积极推动健康治理能力提升

字体:

  编者按: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全国各地随之积极响应。一年多以来,各地的健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亮点?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区、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亮点。本期,新华网联合多家媒体,探寻山东省开展健康行动以来的实践和成效。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肖寒)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全省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统筹推进15项健康山东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0年4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山东推进委员会印发出台了《健康山东行动(2020-2022年)》,围绕15项专项行动,细化工作任务,明确了今后三年的年度目标和128条具体举措。目前,山东形成了以《规划纲要》为总纲,以《实施意见》为抓手,以《健康山东行动(2020-2022年)》为路径的健康山东行动建设政策体系,明确了规划图、施工图、路线图。各市也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全省16市均已制定贯彻落实健康山东行动的实施方案。

  健康山东控烟行动启动仪式

  突出项目支撑 积极开展健康山东特色行动

  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处长吴黎明介绍,健康山东行动在统筹推进15个专项行动的同时,结合本省卫生健康现状,坚持政策机制融合,突出山东特色,不断提升人民健康素养。健康山东行动特色和亮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强顶层设计,健康山东行动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先后印发《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规划图、施工图、路线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康山东行动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完善监测机制、健全督导机制,着力构建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整体工作格局,确保了健康山东行动高效推进。

  三,突出项目支撑,积极开展健康山东特色行动。启动健康山东专项行动,目前,“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已纳入全国区域服务十大案例,国家健康医疗北方大数据中心项目已正式落地实施。

  四,注重补齐短板,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府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意见》,力争到2022年,构建体系健全、科学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显著提高全省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全域创卫,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巩固提升卫生城市创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山东行动深度融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应对疫情“大考” 健康山东行动显成效

  吴黎明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健康山东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全市健康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议

  一是加强科普宣传,提高居民科学防控意识和能力。全省疾控系统开展了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媒体播发相关新闻,通过各类新媒体端推介传播累计网播量达6000多万,有力地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二是强化信息化赋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应用手机程序,提升就诊效率助力防疫,利用手机自助登记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个人健康信息,减少了防疫期间医护人员流调的繁琐程序,提升了就诊效率和出入门诊、病房的便捷性,增强了防疫效果。

  三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举办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围绕城市、农村、家庭、单位、校园、个人等重点部位或群体存在或容易出现的卫生健康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深度融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着社会健康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提升群众健康意识 青岛“健康北宅”建立示范样板

  健康山东行动实施以来,山东各地积极响应,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孙丕铭介绍说,崂山区北宅街道办事处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情况,以“健康北宅”项目为载体,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由政府主导、各部门参与的健康乡镇探索性建设,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与健康水平,科学探索健康中国示范样板,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健康青岛和乡村振兴贡献崂山力量。

  一是推行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总结形成“标准化、可复制、可评估”具有示范意义的“健康社区”样板基本路径;二是突出重点,增加健康服务供给,瞄准北宅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美丽卫生室建设,高标准设置健康驿站,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惠民兜底,筑牢健康保障,聚焦北宅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和特殊人群保障短板,开展高质量全免费上门巡诊;四是聚焦危害,培育健康人群,加大健骨操培训带动健骨操普;五是多方作为,倡导健康文化,建设一批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形成独具北宅特色的浓郁健康文化。

  谈及“健康北宅”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效,孙丕铭表示,“健康北宅”形成以街道办事处为主体,街道主要部门合力推进,驻街企业、学校等单位全面支持,全体居民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使得群众健康意识提升,人人争做“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深植人心。此外,爱国卫生运动从一般意义上的抓好环境卫生升级到品质提升,初步缓解了群众当下反映突出的医疗卫生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也稳步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86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