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5 09:31:44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聚焦影响居民健康的关键因素 推进健康天津建设

字体:

  编者按: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全国各地随之积极响应。一年多以来,各地的健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亮点?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区、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亮点。本期,新华网联合多家媒体,探寻天津市开展健康行动以来的实践和成效。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宫晓倩)2019年底,天津市印发了《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到,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环境初步改善,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重点人群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因重大疾病和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天津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暨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四方面齐心协力 将防疫经验转化为长期的生活理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天津市取得了很多很好的防疫经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应该通过四方面齐心协力,把已经养成的经验、形成的好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将积累的防疫经验,转化为市民长期的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

  顾清解释道,“首先要落实各级政府和属地的责任,把已经养成的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政府层面、属地层面继续组织推动,建章立制、形成规矩,让广大社会群众更好地依法依规依制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第二,强化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责任。继续推动本行业本部门中广大群众、广大干部职工已经养成了的良好生活习惯;第三,加大宣传教育,积极推进良好生活方式;第四,人民群众要自行养成勤通风、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和措施。这不仅能够很好地预防新冠肺炎,而且对其他传染病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从关键点和薄弱点入手 三方面推进健康天津行动

  自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天津市结合新冠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在天津落地生根。

  健康天津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副主任王浩介绍,健康天津行动聚焦天津市影响居民健康的关键因素,改善健康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从关键点和薄弱点入手,三方面推进健康天津行动。

  首先,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进。为深入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天津市政府结合天津实际,制定了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在健康中国行动15项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行动内容,开展19个专项行动,形成了40项考核指标和152项监测指标。

  其次,开展各具特色专项行动。一是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区镇为重点,持续推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二是围绕疫情防控,持续推进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癌症等防控行动。天津市甲乙类传染病及3种重大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居全国最低行列,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全国最低;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全市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标准;三是以促进健康素养提升,普及健康知识为重点,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细胞培育和全民健身行动。目前天津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6.29%,位于全国前列;四是聚焦重点人群健康,以“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为切入点,开展妇幼健康、老年健康、心脑血管病防治、中小学健康等促进行动。

  再次,强化考核监测评估。将健康天津行动纳入市委市政府督考检计划,依托高校和专家团队,经过调研论证,结合各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区分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远城五区三个区域的不同情况确立考核和监测评估体系。每年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各区、各部门开展考核和监测评估,同时根据考核监测情况,进一步完善评估标准,更加科学有效地监测工作进展情况。

天津市意大利风情区健康一条街

  建设“1+6”急救体系 大幅提升急救能力

  据了解,2020年天津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是健康天津建设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天津市聚焦医疗救治效率,推进建设了“1+6”急救体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先夺介绍,一是推进院前医疗急救建设。目前,全市急救站点、当班运行车辆、接听急救电话调度席位均得到增加,已完成与41家医疗机构院前告知系统的联通。

  二是推进胸痛中心建设。全市已有28家医疗机构通过全国胸痛中心认证,急性心梗患者到达医院至开通冠脉血流时间从120多分钟降至75分钟;急性心梗死亡率于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现拐点,连续6年下降。

  三是推进卒中中心建设。全市共有建成1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3家高级卒中中心、3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15家示范卒中防治中心。全市有急性脑卒中诊治能力的35家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卒中急救地图。

  四是推进创伤中心建设。在天津市天津医院试点成立第一家创伤中心,发挥市该院创伤骨科的学术带头作用,形成以急创骨科为特色,多学科联合会诊的创伤医疗救治新模式。

  五是推进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推动天津市18家医疗机构分别建成6个市级和12个区级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制定天津市危重孕产妇抢救工作方案,统筹部分区域危重救治中心资源,建立危重孕产妇会诊、转诊、技术指导等双向协作关系,实现市区两级共享,有力保证孕产妇救治能力。

  六是推进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推动天津市9家医疗机构分别建成4个市级和5个区级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建立危重新生儿会诊转诊流程,强化医疗机构之间协作联系,整体提升天津市新生儿救治能力。天津市2019年婴儿死亡率为1.79/1000,远低于国家平均水平(3.5/1000)。

  七是推进中毒检测中心建设。依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开展中毒检测中心建设,目前该中心可以开展临床检验78项,涵盖血、尿、洗胃液、毛发等多种生物样本,可检测分析98种药物毒物,2019年至2020年累计进行检测1.2万余例,其中救治中毒患者154例。

  “通过天津市1+6急救体系建设,全市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救治更加及时高效和规范,群众满意度和就医获得感大幅度提升,急救方面的投诉大幅度减少。患者心脏病急性发作、脑卒中和创伤等急诊急救的纠纷大幅度下降。”刘先夺说。

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调研河北区卫生创建工作

  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 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

  “健康天津行动方案的出台,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市爱卫办)监察专员、二级巡视员刘晓梅表示,首先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优势、群众动员优势和部门合作优势,以市爱卫会为主体充实增加与健康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其次,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传染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的传统优势,在多个专项行动中部署爱国卫生具体工作,如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部署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在健康细胞培育行动中推进健康城区、健康村镇等示范工程。开展控制吸烟专项行动等;再次将爱国卫生工作指标融入到考核监测体系中,如将国家卫生区镇创建比例、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等指标列入考核指标体系。

  “十三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卫生创建的高潮,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2021年有9个区获得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国家卫生区比例从‘十二五’末的25%提高到‘十三五’末81.25%,实现了质变和量变的飞跃。”刘晓梅说。

  据悉,作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宝坻区积极推进“天津健康行动”,全力建设健康环境。天津市宝坻区副区长陈秀华介绍,在推动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宝坻区主要有以下做法:一是开展卫生治理攻坚行动,营造舒适宜居环境。创卫之初,宝坻区针对短板弱项,开展了“卫生大清整攻坚行动”,拆除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和旱厕,改造修建卫生厕所79个,取缔露天菜市场4个,清理垃圾数以万吨计。

  二是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安全生活环境。创卫3年,先后完成街景立面提升改造、道路维修翻新、市政基础设施养护等多项任务。

  三是强化健康促进,建设全民健身环境。以推进个人身体健康为目的,努力营造个人健康氛围,建设全民健身环境。3年来,建设提升健康主题公园4个,铺设潮白河湿地公园及渠水公园健康步道1.5万米;新建2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笼式足球场,12所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全区89.8%的镇街、社区和行政村建有体育健身设施。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