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8 09:06:07
来源:新华网

【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 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推动健康海南行动实施

字体:

  

  编者按: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全国各地随之积极响应。一年多以来,各地的健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亮点?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区、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亮点。本期,新华网联合多家媒体,探寻海南省开展健康行动以来的实践和成效。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孙慧)2020年3月2日,海南省政府印发了《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对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主题,在国家15个行动任务基础上,增加了健康产业促进行动、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形成18个专项行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将健康关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打造海南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三大举措不断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实施

  健康海南行动和国家健康行动方案一样,都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放在了首位。海南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黄位骄表示,海南省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过程中,围绕健康海南建设工作重点,以提升海南自贸港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核心目标,加强健康科普传播工作,据海南省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全省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百分之20.15,初步实现了健康海南建设规划要求的阶段性目标(即健康素养水平到2020年底不低于20%)。

  海南省2020年度“健康宣讲进社区进农村”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据介绍,海南省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是2020年紧密结合疫情发展,积极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新冠科普宣传,多种形式让宣传进社区、进工厂、进家庭,助力社会广泛动员,引导公众做好防护、舒缓焦虑情绪,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二是紧扣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目标,推动海南省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三是大力开展健康巡讲活动,活动向海南省贫困地区倾斜。近三年海南省共开展贫困村健康教育讲座12772场次。

  黄位骄指出,下一步,海南省将奋力推动全省卫生健康宣传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实现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宣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健康海南建设、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以乐城先行区为抓手 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是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目的,全社会从事健康服务提供、健康产品生产经营等活动的集合,主要包括健康服务业、健康产品制造业、健康农林牧渔业以及跨界融合形成的健康新业态。”对此,健康产业与对外合作局局长林振能表示,海南省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为抓手,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全省“一核两极三区”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20年1月20日乐城管理局正式发布全新LOGO及“希望之城”品牌理念,图为发布现场。

  据介绍,2016至2019年,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由101.61亿元增长到169.22亿元,GDP占比由2.5%上升为3.2%;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医疗健康产业增加值194.88亿元,同比增长12.7%,GDP占比为3.5%。

  林振能表示,具体做法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全省健康产业有序布局。制定了《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海南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明确了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指导思想、总体部署和重点领域。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蹄疾步稳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出台《海南省优化卫生健康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明确了社会办医疗机构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实行告知承诺制等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

  三是聚焦重点工程项目,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提质升档。积极推进乐城先行区加速发展。药品、器械、医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效应凸显。在先行区使用的创新药械已超过120种,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实现了从0到100的突破,初步实现了药品和器械的与国际同步使用。“主要做法一是推动华西乐城医院项目尽快落地,不断提升园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更好造福岛内、国内患者;二是持续推动“卫生+药监”二合一监管体制改革,实现业务协同、资源共享,既避免多头监管,又避免留下监管空白,提高了监管效能。”

  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 促进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愈发严峻,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海南省在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樊利春表示,首先,自2018年起,海南省连续三年将学生眼疾病筛查列为省委、省政府向全社会庄严承诺的为民办实事事项,由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全程跟踪督办。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有关内容纳入了“健康海南行动”。把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作为重点保障,省、市县财政共投入7058万元用于项目实施。

  第二,卫生健康、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既分工更合作,携手合力推进这项工作,省、市县成立领导小组、专家组和保障组。2018-2020年,全省共完成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筛查171.54万人,筛查阳性37.61万人,并对阳性学生进行干预随访,指导科学用眼。

  第三,注意长效机制建立。加强眼健康体系建设,省级补助1300余万元主要用于市县妇幼保健院眼保健及斜视、弱视治疗能力建设。在全省眼科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市县妇幼保健院协调各方全力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

  澄迈县学生眼疾病筛查活动图

  樊利春表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信息化管理。将教育部门学生基础信息与筛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对接联通,建立起全省学生眼疾病筛查档案数据库,满足“普查、追踪、分析、干预”全方位防治工作需要。

  “眼科及眼保健人才还比较缺乏,存在较多不良用眼行为,宣传教育还需要各方合作。”面对存在的问题,樊利春指出,海南省将把学生眼疾病筛查作为促进学生健康的常规工作实施,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加强后续健康管理,指导科学用眼,促进儿童青少年眼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9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