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14:58:04
来源:新华网

儿童过敏性疾病高发,安全合理用药亟待科普

字体: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由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新华传媒、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海上名医、新闻晨报周到APP主办,拜耳健康消费品公益支持的“上海城市健康文化公共空间活动之‘科学抗敏,童趣无限’——儿童过敏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上海书城举办。海上名医党支部书记、副总编辑马德茂到会致辞。《海上名医》平台联合10大网络平台,开展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同参与共探讨,与专家面对面,深入了解儿童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专家与现场观众进行交流

  专家科普直播前,海上名医党支部书记、副总编辑马德茂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结合“7.8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开展儿童过敏防治科普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除了今天在上海书城的线上线下联动直播活动外,还将在北京、广州举办线上直播教育活动,实现北上广三地联动,一起聚焦儿童过敏性疾病,更为广泛地普及知识,让公众受益。

  儿童过敏科普亟待加强 广大家长应加强重视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许政敏教授指出,“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高于成人,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广大家长应加强重视,也要积极了解相关的权威科普知识”

  在书城活动中,许政敏教授解答了家长关于如何判断敏性鼻炎症状的疑问,“鼻痒、喷嚏、流鼻涕、鼻塞是过敏性鼻炎的四大典型症状,当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家长应警惕是否是过敏性鼻炎。或者尽量去医院做个检查,明确诊断,及时规范治疗。”

  许政敏教授表示,过敏性鼻炎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很可能发展成哮喘;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还常常出现鼻窦炎、腺样体肥大、中耳炎等一系列并发症,给孩子的生活、学习带来很大影响。合理用药、规范治疗可以有效控制过敏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同时许政敏教授也呼吁家长主动了解儿童过敏的权威科普资讯,不要陷入“过敏性鼻炎会自愈”、“是药三分毒”等误区,应听从医嘱足疗程用药,预防过敏疾病复发。

  长海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分会真菌病学组委员王英副教授也在直播中提醒家长,“儿童皮肤过敏主要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和宝宝自身因素等引起。当孩子身上反复出现皮疹,家长要重视,及时前往皮肤科、变态反应科就诊。”

  合理用药防反复,预防为先防源头

  针对儿童过敏易反复的特点,直播专家特别强调了合理用药的重要性:既要“选对药”,又要“足量足疗程用药”。

  王英指出,部分家长对于儿童过敏性皮肤病的科学用药缺乏了解。

  王英用慢性荨麻疹治疗举例,儿童患者首选就是第二代非镇静抗组胺药,比如氯雷他定糖浆,参考年龄、体重确定给药剂量,治疗有效,症状控制稳定后,再逐渐减少剂量。《中国荨麻疹诊疗指南2018》建议疗程一般不少于1个月,必要时可延长至3-6个月,或更长时间。

  针对过敏性鼻炎,许政敏教授指出,2019年我国发布了《儿童过敏性鼻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提出了儿童过敏鼻炎的“阶梯治疗模式”:对于轻度的患者,二代口服抗组胺药是一线用药;对于中-重度患者,二代口服抗组胺药+鼻用激素/或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可以更好地控制症状;其中抗组胺药的疗程不少于2周。许政敏教授特别提醒到,家长需要遵循医嘱用药,足疗程用药可以有效预防疾病复发。

  在活动中,许政敏教授也向家长传授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过敏,“避免接触过敏源,衣食住行方面也要注意,注意环境的整洁、通风,花粉季节减少外出,多方面关注才能更好地预防儿童过敏。”

  除了此次在上海书城的世界过敏日“科学抗敏,童趣无限——关注过敏儿童科普教育活动”的首场活动,主办方还将于7月10日、7月11日分别在北京、广州邀请资深专家做客海上名医直播平台,就夏季常见儿童过敏性疾病进行科普讲解,欢迎届时上线观看、与专家互动。

  据介绍,7、8月间,拜耳健康消费品也将全力支持“科学抗敏,童趣无限”科普教育活动,联合海王星辰、国大药房等40多家药店连锁,覆盖共计超千家药房,开展线下“合理用药,拒绝反复”的儿童过敏用药科普,身体力行地为健康中国助力,赋能健康每一天。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