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09:08: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物管行业规模3至5年有望增至2.4万亿元

字体:

  住建部等十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物业公司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鼓励物管公司向养老、托幼、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

  机构认为,提升单盘项目盈利模式是该政策的核心内容。受政策利好影响,2021年仍将是物管行业发展大年,物管行业市场规模3-5年有望扩容至24080亿元。同时,科技服务、增值服务板块效益有望凸显,头部物业公司的营收有望显著提升,行业并购或加速。

  行业规模扩大

  此次新政策的内容包括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规范维修资金使用和管理等6个方面。政策鼓励内容包括: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采集房屋、设施设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数据,共享城市管理数据,汇集购物、家政、养老等生活服务数据。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

  中信证券指出,提升物业管理项目单盘盈利模式是该政策的核心内容。政策从业委会,维修资金,扩容、定价和缴费率,科技和增值服务四个领域推进,预计3-5年物业管理市场总体规模将增加至24080亿元。其中,住宅物业管理市场规模增加至15360亿元,增值服务市场规模扩张至4224亿元,市场容量进一步打开。

  从地方来看,各地陆续修订《物业管理条例》,一定程度上为政策落地铺垫。如广州1月1日修订后的条例明确,赋予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指导和协助业主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责,协调处理物业管理纠纷等职能。

  提升科技水平

  就政策来看,科技方面的内容关注度较高。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发改委等部门2020年印发的《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提到,搭建智慧物业平台,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对接各类商业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圈,推动物业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中信证券称,此次政策在科技和增值服务方面给予认可,给市场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这是因为物业管理公司在推广科技应用,尤其是采集客户信息和推广机器应用时,可能存在社会舆论的争议。政策的正面肯定,有利于物管公司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和增值服务方面的投入。从企业方面来看,科技、管理和增值服务是提升单盘项目盈利的关键。

  2020年9月,融创服务曾战略投资锋物科技,并和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锋物科技成为融创地产集团、融创服务在智慧社区、数字运营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

  融创服务称,未来双方将依托各自在专业领域的优势,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AI等技术引入物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以智慧化、数据化为导向,打造集“专业服务+智慧平台+多元经营”为一体的新型智慧物业管理模式。

  恒大物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亮早前表示,恒大物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策略就是通过与战略投资者互联网巨头深入科技合作,全面提升物业服务的科技水平。在科技建设管理上将和投资者加强科技方面的投入,包括智慧客户画像、智能AI服务系统、智慧企业决策等,打造最为前端的企业管理平台以及高科技的社区生活综合平台。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由传统物业公司向科技型服务公司升级。

  并购或提速

  中信证券认为,该政策反映在企业端,头部物业公司目标市场显著扩大,如原来聚焦于品质住宅的物业公司,在动态定价和维修基金的影响下,普通小区或老旧改造的小区都有可能成为头部物业公司的扩展对象。预计绝大多数企业会以利润上升反哺业务扩张,抢占市场;预计重点公司对外拓展第三方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在管面积增长中枢将提高至40%。此外,随着政策落地,这类企业的收入增速将明显提高。

  永升生活服务日前公告称,拟以4.34亿元的作价收购彰泰服务集团有限公司65%的股权。针对收购事项,永升生活服务认为能够进一步扩充集团业务运营的规模及范围,增加其市场份额,符合公司的战略需要。

  中信建投认为,2021年仍是物管行业发展大年,政策利好进一步确立,在城市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和收并购方面,物管行业具备较大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孙蒙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