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8 08:54:52
来源:经济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 要有系统思维

字体:

  近年来,北京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加以推进,不少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影响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自身的幸福感。加快现代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必须把老旧小区改造摆在重要位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不仅有助于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产业投资,还能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既与城市发展相关,更与人民福祉相连。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推动城市更新的系统工程,涉及很多方面。因此,老旧小区改造一定要树立系统思维,不能想到哪改到哪,而要根据不同小区现状,摸清需要改造的内容,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和方案,制定“一区一策”“一栋一策”,尽可能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的集约整合和优化更新,避免重复改造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和资源浪费。

  老旧小区改造要积极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对小区改造最有发言权。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有的是必选项,如节能、安全、市政管线、拆违、环境卫生等,属于必须加快改造提升的范畴;但有的属于可选项,如加装电梯、补建养老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等。在改造资金来源上,有的依靠财政投入,有的则要动用房屋维修基金等公共资金或需要群众集资。因此,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凝聚最广泛的共识,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注重硬件的更新换代,也要趁机抓好软件提升,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城市治理体系的科学化系统化构建,推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1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