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24 10:50:42
来源:新华网

龙湖助农探索 做公益的第N+1种可能

字体:

  12月中的一天,重庆的温度已近零度。在龙湖时代天街C馆和D馆的连接处,一排农货摊悄然摆起,随着夜幕初上商场里的人越来越多,摆满了茶油、青花椒、宜居茶、腊肉、干松茸、富硒大米、蜂蜜、老腊肉等农产品的小摊前,渐渐聚集起了人群。

  走近了会发现,这不是商场里常见的快闪市集,摊子旁“2020重庆龙湖公益助农专场”的标语吸引了目光。

  一部手机、一个农产品摊位,在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下,献爱心有了更多可能。通过整合空间、公益平台资源,龙湖激活服务空间、客户群体参与助农的潜能,让“公益更简单,慈善能体验”。同时,以买代帮可以让优质农产品走入更多人的视野,让农户持续获益,赋予公益活动更多价值,为企业做公益另辟蹊径。

  (郑州公益助农活动现场)

  空间连接爱心 人人都是“慈善大使”

  据工作人员介绍,重庆时代天街摊位所售的农产品是由重庆市商务委电商公益助农爱心购平台发动各地区基层工作者组织,将所在地的优质农产品收集、整合而来。天街的消费者在这里购买农产品,是年末对自己的犒劳,也是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达到助农献爱心的目的。

  龙湖这一公益行动不仅是在重庆时代天街举办,这个12月,龙湖充分发挥旗下售楼处、商场、长租公寓、住宅社区的空间优势,在20余个城市,通过线下售卖的方式,将助农帮扶的现场直接带进社区、冠寓、商场、售楼处等线下空间,将更多力量卷积进公益助农的链条中,“以买代帮”,消费助农。

  以空间连接帮扶受益人和业主,让献爱心变得更简单。活动自12月4日启动以来,累计覆盖全国近30个城市地区,帮扶超20余个偏远乡村,公益助农值达70万元。

  成果背后不仅是龙湖调动空间和客户优势,更是联动公益平台和渠道的尝试。此次活动,龙湖集团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善品公社、国务院扶贫办下属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乐农社等公益平台。可以说,有别于以往的定点帮扶和资金物品捐献,龙湖通过一系列公益助农活动,将捐献者、活动场地、公益平台和受益者充分联系在一起,让农产品走出偏远乡村,让捐献者和受益人共同受益,走进城市生活的多样空间,构筑助农的渠道及生态。

  (成都公益助农现场)

  直播带货 让公益更简单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就可以成为公益助农的起点。在直播兴起之前,这种形式很难想象。而在人人都可以参与直播的现在,只要你愿意,为公益献出一份力量不在仅限于捐献财物。

  实际上,早在上述活动之前,龙湖已于10月与善品公社合作,开启了线上直播带货助农的活动。通过与善品公社等公益电商平台合作,让业主成为公益直播带货的主角,卷积更多人参与其中,让公益更简单。

  在浙江,龙湖联合善品公社开启了公益助农直播间。龙湖业主作为主播出镜直播带货,让来自云南、山西、贵州等地贫困县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线上下单,原产地邮寄的方式,来到龙湖业主和亲朋的家中。不仅如此,浙江龙湖的业主在社区中与邻居们一起组团直播带货,同样也增进了邻里关系。

  在多地百万粉丝级网红主播及知名主持人加盟助阵下,云南省红河县副县长李璟,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企业合作经理张靖汶来到助农直播间,推荐公益农产品。整个活动期间,带货直播实现了超800万次的观看量和近400万次的互动量,精选山货、新鲜水果等成为最受欢迎的货品。

  本次公益助农带货金额超60万元,足见参与者的意愿之高。长期参与县域扶贫的相关人士表示,直播以简便易行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助农活动中。另一方面,也能让优质农产品走入更多人的视野,持续获益。

  资源整合 让爱心触点延长

  传统印象里,企业做公益往往集中在捐资捐物、定向帮扶、危房改造等形式,而龙湖本次的公益助农活动,则是通过资源整合,调动更多人参与其中,无形中延长了助农的公益链条,这也是在响应国家号召下,企业公益的新尝试。

  这一尝试背后,是龙湖“公益很简单,慈善能体验”的理念支撑。近些年来,龙湖在公益领域上持续投入和尝试,不断创新,让公益爱心体验更简单,更是让受助人持续有收获。

  除了线上和线下售卖助农产品,龙湖各地区公司结合当地公益资源,进行更多触点、更大范围的公益帮扶,延长助农的公益链条。

  江西龙湖与南昌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将所有农产品售卖所得无偿捐献,帮助更多贫困少年;重庆区域的龙湖优选将部分产品销售额用于购买助农产品及暖冬衣物,捐赠给涪陵区重庆医药卫生学校“龙湖班”的学生,实现助农助学的结合;在大连,助农活动中置换募集的文具被统一捐赠,用于助力孤独症儿童成长;沪苏区域的业主参与“暖冬行动”,将旧衣物定向捐赠给湖北土家族乡村小学;咸阳的龙湖业主通过“以物易物”的形式,将闲置童书、文具免费置换公益农产品,实现双向公益价值。

  (浙江公益助农现场)

  “出于良知,凝聚众力,持续不辍,利他悦己。”无论是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龙湖集团主动捐赠4300万支援武汉及全球抗击疫情;还是今年8月份,龙湖集团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委员会,体系化开展ESG管控工作,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标准,逐渐嵌入组织与战略架构。这些都意味着,公益精神早已深刻渗入龙湖企业文化、基因和业务中。而龙湖持续践行公益,寻求更多可能性,也是希望影响和激活更多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及社会爱心人士,助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