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17 16:51:19
来源:新华网

鲸准CEO柴源:用科技连接产业 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新生态

字体:

6月16日,由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北科建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布仪式在京举办。本次活动围绕“科技赋能-创新共赢”主题,旨在聚焦园区企业成长,共同探讨以运营创新赋能园区产业发展的路径,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鲸准CEO柴源会上表示,传统智慧产业园区建设依然存在一些明显弊端:如重概念、轻实施,难以可持续发展;缺乏顶层设计,智慧系统集成度低;重管理、轻服务,用户体验感知差;数据缺乏治理,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等。因此就需要用科技整合与连接各产业要素,形成创新生态体系,打造物联网一体化、数据一体化、服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的新兴数字智慧园区。

柴源认为,新型数字园区是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科技为手段,集聚应用新一代信息数字化技术,形成产业创新要素互通共享、平台服务资源集聚开放、新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创新、数字经济新业态爆发涌现的产业创新生态园区。

“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新基建发展方兴未艾,为产业园数字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能力。”柴源表示,“要想构建新型数据园区,需要打造一套数字化系统,将各方资源整合,从而形成园区产业创新生态。”

什么是园区产业创新生态?柴源提到,通过基于PAAS云平台的产业集群数字化,打造产业园区智慧运营服务体系,用科技连接园区政府、企业项目、金融机构等产业主体,促进产业园区产产融合、产才融合和产融融合,整合产业园区核心产业链,构建产业微观生态圈。

如何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产业园区的数字化应用生产能力,是一个重要命题。柴源称,通过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基础设施实现数据的链接流动和智能分析,实现产业园区多功能场景及应用的开发和落地,满足多元化主体需求。从而让中小微企业在园区里享受到真正的服务,使园区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闭环,打造更好的园区数字化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