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3 16:14:01
来源:新华网

上半年19家房企销售业绩破千亿 融资成本分化明显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王日晨)2021年上半年,在中央继续保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及房地产金融监管不断从严的背景下,大部分房企继续保持较快的推盘节奏,营销力度较大,积极抢收回款,以保障经营现金流的稳定,为实现全年业绩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至2021年6月代表房企月度销售额及同比增速

销售方面,房企把握市场需求释放节奏,创新营销模式,加大线上线下营销力度,保障经营现金流的稳定。根据中指研究研发布的《2021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总结&下半年趋势展望》显示,共计19家房企销售业绩超千亿。20家代表房企销售业绩持续提升,叠加2020年同期低基数影响,销售业绩同比增长28%。代表房企2021年1-6月销售目标平均完成率接近50%。重点监测房企年度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接近50%,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预计下半年,企业供货力度将会继续保持稳定,“促销售、抢回款”仍将是企业经营的重点。

投资方面,受房地产金融监管不断趋紧及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政策影响,多数房企采取稳健聚焦的投资策略。战略方面,部分房企加大战略合作力度,实现优势互补。

前五月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债券融资规模有所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1万亿元,同比增长29.9%,创历史同期新高,除利用外资,其他各项资金来源同比均增长。从不同融资渠道来看,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房企海外债和信用债融资金额为4873亿元,同比减少10.6%。其中,海外债融资1948亿元,同比下降18.6%;信用债融资2925亿元,同比减少4.4%。信托融资方面,据用益信托网统计,上半年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金额3498亿元,同比下降28.1%。

企业融资成本分化明显,境内融资成本小幅上升。2021年上半年,房企发行信用债的平均利率为4.7%,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发行海外债的平均利率为7.0%,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分化明显,大型房企和国企融资优势凸显。

整体来看,2021年以来房企把握市场需求释放节奏,创新营销模式,加大线上线下营销力度,销售业绩同比有所增长,销售目标完成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受重点城市供地“两集中”政策影响,品牌房企拿地面积同比有所下降,拿地金额同比有所增加。房地产金融监管依旧从严,债券融资规模有所下降。

展望下半年,面对土地供应“两集中”、全年市场销售规模处高位等因素,品牌房企仍需集聚各项有利资源做大规模,在保证资本结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上,优化土储结构,深化区域与城市深耕,提升城市话语权;强化市场周期研判,顺应市场发展调整营销节奏,并沉淀客户需求数据,精准拓客营销;同时,强化客群研究,顺应人口变化趋势打造产品IP;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在管理红利时代,实现企业持续稳定、有质量的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