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3 09:24:04
来源:新华网

一块平板加朵云 助20多位四川理县学子走出千里岷山

字体:

  新华网“智能升级先行者”展播计划第五期:走进施强教育

  2019年高考,理县中学有二十余人考上本科,创十年最佳。对在千里岷山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理县来说,是历史性突破,该校往年只有10多人过本科线。

  2019年5月,浙江省永康市教育局与施强教育利用技术将教育资源覆盖到了2000公里外的四川理县,利用华为云帮理县中学建立同步课堂,实现教学资源实时共享。大山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高二数学最高分才47分,底子薄的山区孩子靠一朵云实现逆袭

  理县中学地处川西北高原,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也是浙江省对口支援地区。因为地处偏远,理县中学的教育质量堪忧。作为全县唯一的高中,相比隔壁汶川中学600多分的中考录取分,理县中学只有400多分。

  2019年初, 四名来自永康、东阳等地的援川教师,来到理县中学,想培养一批好苗子。但现实却向他们泼了一盆冷水。每学期学校都会表彰年级前三名,结果数学满分150分,站在领奖台上的高二前三名学生,最高分才47分,最低的30分。这样的成绩,别说本科,连普通专科都难。

  但一年过去了,这批孩子中,有20多人考上了本科,创理县中学历史。

  这些孩子靠什么实现逆袭的?除了教师的因材施教、用心教学外,离不开一块屏幕和一朵云。

  2019年5月,永康市教育局与施强教育利用技术将教育资源覆盖到了2000公里外的四川理县。永康二中作为信息化名校,利用公司捐赠的施强智慧教育设备——乐课平板,帮理县中学建立同步课堂,实现教学资源实时共享。

  在理县中学高三(1)班可以看到,学生人手一台乐课平板。课间,数学教师唐世德通过平板电脑布置作业,10分钟后,每个学生的做题结果便实时反馈到他的手中。利用依托于华为云技术的的智慧教学产品——乐课平板,学生同步学习永康二中课程,实现两地教学资源共享。

  通过华为云,乐课平板是如何让相隔2000公里的永康、理县两地的同步教学常态化应用于课堂的?让我们通过黄香华老师的历史课来一探究竟。

  两地学生使用乐课平板对同一个问题进行回答,回答的数据展示在大屏幕上,老师、学生都能清晰地看到每一个问答情况,通过乐课平板丰富的互动功能,例如随机抽答、课件题、选择题甚至课堂测试,充分调动了两地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数据实时统计与展示,得到了大家的感叹,远程平板精准教学原来能散发出如此大的魅力!

  一块小小的屏幕,不仅打通了东西部教育扶贫的窗口,更是打开了理县学子走出山区、走向世界的大门。

  几万个学校一起云升旗,见证历史的她,激动的眼泪流下来

  金晶2008年毕业后就在施强工作,现在是施强教育商务部总监。去年2月底,她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2月底各个学校在家复课,8点,来自大江南北的各个学校,都不约而同地‘云升旗’,每个‘教室’里都响起国歌,那一刻,即使我们在不同空间,但那种自豪感和幸福感也会喷涌而出。那一瞬间,真的超级温暖和感动。”金晶说,她最怕的还是网络卡顿,因为一旦网络出现问题,会影响师生的交流和教学质量。在华为云之前,他们也使用其他的云服务,但在黑龙江、内蒙、贵州等地的偏远地区,信号不是很稳定。但2017年改用华为云之后,一直运行很平稳,没有出现过卡顿或掉线的问题。“使用华为云之后,我们最大的变化,就是接到客户的投诉越来越少了。因为之前有网课上到一半,断线了,学生听不到老师的课了,有些地区小运营商,网络切换带来不便,但华为云真的很好用。”

  疫情让云教育迎来了爆发,需求也一下子涌出来了。“我们去年初在华为云上申请的服务器和云存储服务一天暴增了10倍,如果单靠我们自己采购和测试,根本来不及。”施强教育助理总裁蔡益平告诉记者,华为云相当于修筑了四通八达的通往各个地区的高速公路,施强只需要开车就可以顺利到达全国各地。“我们内部测试过,使用华为云,相比我们自己新建服务器和存储器,便宜30%左右,华为云是我们的好搭档。”蔡益平很庆幸选择了华为云作为合作伙伴,让施强教育的云课堂业务,可以迅速推广到全国。

【纠错】 【责任编辑:吴君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6139686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