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3 10:31:07
来源:新华网

生命说明书——人类遗传资源如何保藏利用

字体:

  新华网“智能升级先行者”展播计划第四期:走进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

  2020年2月3日,武汉市连夜建设多处方舱医院。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即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以下简称样本库)接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通知,需尽快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提供所需设备、试剂耗材等物资。

  接到通知后,武汉生物样本库员工踊跃报名。当晚赶到公司,在各个实验室搜罗支援需要的一切物资。2月3日至5日,短短三天时间,样本库员工与合作供应商、园区同行企业,克服一切困难配备了所需的设备、实验工具和试剂耗材,光打包成箱的就有50多箱,迅速为这个离金银潭医院最近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提供了近2000人份的检测用物资,并协助安装调试到位。

  参加抗疫支援工作的样本库团队(部分)

  3月20号,公司正式复工之后,许多工作人员前往武汉“三站一场”(汉口站、武汉站、武昌站和天河机场)支援防疫工作。他们不能回家,24小时全身心投入。“小伙伴们敢于承担。”武汉生物样本库总经理张晗蕊介绍。

  按保藏1500万份样本数据、3TB/份算,哪一种“云管家”适合干?

  对于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来说,想用到保护健康的有效药品,必须先基于大量的生物样本资源及数据,进行病因分析、方案研究和产品(药物或设备)研制。

  2016年,国务院印发批复,同意武汉市创建国家级生物样本信息资源库。2018年,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明确由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支撑湖北省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武汉市建设世界级大健康产业集群,担起规范生物样本保藏利用、支撑湖北生物领域新药研发、疾病治疗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武汉国家级生物样本库

  据介绍,目前该样本库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规划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可实现样本保藏能力1500万份。

  对于1500万份样本的数据,如果涉及样本信息、临床信息、基线信息、随访信息及科研数据等,单份样本的存储容量就至少达3 TB左右,总存储容量将非常惊人。“我们估算过,一期1500万份样本数据量,加上将来二期的更多数据,如果继续使用传统的数据中心去进行存储管理,挖掘分析这些海量的信息,要兼顾安全性、管理、效率和精准度是很困难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开始,武汉生物样本库与华为云深度合作。按照实施方案,样本库目前主要使用的是混合云平台技术,在保证整个核心涉密数据的安全性的基础上,将来对海量数据的挖掘分析研究,可能会进行脱敏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借助公有云资源做高性能计算。

  作为配套,武汉生物样本库一期规划了一个160平米的数据中心,采用的是华为最先进的模块化机房,具有节能、安全、便捷管理的特征。

  武汉生物样本库数据中心

  据了解,目前武汉生物样本库已经帮助不少科研工作者对新冠病毒样本数据进行了分析。今后,在疾病研究方面,该平台将重点开展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和华中区域常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库的建立和科研合作。他们期待,今后能够为人类遗传资源保藏、新药研发、疾病诊疗等生命大健康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资源及数据能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91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