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3 11:12:32
来源:新华网

当传统医药零售开启数字化转型 看益丰大药房如何创新

字体:

  “智能升级先行者”展播计划第七期:走进益丰大药房

  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协同”与“开放赋能”的医药零售新时代已近在眼前。2019年,《新药品管理法》出台,网售处方药松绑,传统零售端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医药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

  如果说零售的本质是效率,那么医药零售也不例外。因此,如何让管理更加高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益丰大药房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条解决之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实现医药零售模式的转型和创新

  作为一家全国大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创建于2001年的益丰大药房如今已走过了二十个年头。从创建以来,益丰大药房始终坚持平价和专业,一直秉承一切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理念,为客户健康提供超值的商品和专业的服务。在聚焦连锁药房的同时,益丰大药房也布局了医药批发、中药饮片的生产和销售、保健预防、慢病管理等大健康产业的领域。

  在益丰大药房副总裁王永辉看来,零售的本质是效率,医药零售也不例外。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如何让管理更加高效成为益丰亟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提升零售效率、管理效率,益丰于2019年成立了“数字化中心”,全面推动企业的数字化,用科技来改造和赋能业务,总结起来说就是业务数字化、流程工具化、数据业务化。

  王永辉表示,业务数据化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业务信息化和在线化,让益丰大药房的业务能够以数据的方式来呈现。流程工具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优化流程、简化流程、提高流程的效率。而数据业务化则是通过数据最后来赋能和反哺益丰大药房的业务。

  多年以来,益丰在如何提升技术能力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探索,也创建了一系列“益产品”,开启了数字化转型赋能新的阶段。通过技术升级,产品遵循移动先行的原则,统一了管理。在工作协同方面,开发了“益事通”和“益修哥”等产品。对于如何赋能门店这一块,益丰有“益店掌”、“益店通”、“益智通”、“益家人”等一系列的产品。通过提供在线工作和数据达到闭环,对门店事务进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让门店的家人能够一站式地完成各种各样的工作。

  “智能升级”让药品零售工作效率大增

  除了赋能前台业务,益丰在后台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数字化工作。同时,益丰也在其他职能部门积极探索,以提升各部门的工作效率。在财务方面,益丰引入了RPA机器人,让人力使用大幅降低,效率大幅提升。门店巡视方面,益丰也引入了AI技术,通过一些AI实现精准的智能请货,通过AI实现高效的智能巡店。

  益丰的数字化战略是建立高效、敏捷的数字化运营体系,而益丰的业务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益丰对数字化的响应,要求是非常高的。益丰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首先要走的就是业务和技术一体化的道路。在组织层面,将技术人员分成不同的小分队,让他们与业务条线完全的融合在一起。确保业务和技术团队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同时也加强了技术人员业务化和业务人员技术化。

  其次,益丰将从客户体验、改善运营效率、再造智慧门店和重塑供应网络这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转型和突破。借助数字化新兴的技术,实现医药零售模式的创新和智慧零售的转型。

  在“上云”策略上,益丰大药房数字化中心总监孙浩也介绍了整体规划:目前所有的线上业务,基本上都在公有云上。对于一些还在私有云上的业务,也确定了逐步向公有云迁移的战略。公有云具有按需收费、强扩展性、性能更优越、管理更有效、数据更安全等特点,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益丰终会走向全云化,我们也期待未来能与华为云有更多深入合作。

  技术为一线员工减负

  对于大众而言,技术可能是冷冰冰的。但在王永辉看来,其实使用好技术可以给员工带来温暖。

  作为遍布全国的连锁企业,益丰门店分布广、员工人数多,依靠人力很难让三万名员工都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技术则可以很好地帮助益丰实现这一点。为了让远在各省的员工都能够感受到来自公司的温暖,感受到来自同事的关怀和祝福,益丰开发了名为“益家人”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置了生日福利、员工关爱等功能。

  而更重要的是,技术让经验的传承变得更加容易。在益丰快速扩张过程当中的话,需要大量的人员支持。依靠人力无法及时培养满足业务需求的成熟员工,通过技术搭建数字化系统,可以把一个优秀员工的能力固定下来,让新员工能够快速地具备熟练员工所掌握的能力,加速人才培养。

  数字化升级对一线门店的帮助尤其明显。益丰大药房长沙朝阳分店店长贺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数字化升级让门店的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大幅减轻了一线员工的工作负担。“以前需要填写的各种单子和需要手写的东西,现在我们只要拍个照给到公司,然后直接在手机上面上传就可以了,更快捷、更方便。”贺艳表示,除此之外,对于数据量信息的统计也为员工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大幅提升了一线工作的便利程度。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15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