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1 09:16: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移动社交添彩中国年

字体:

  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主播正在直播销售农特产品。傅李佳摄(人民图片)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毛湾一社区邀请辖区就地过年的居民录制有声明信片,传递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朱吉鹏摄(人民图片)

  许多人记忆中的中国年,总有许多难忘的瞬间。随着时间的变迁,中国年的内容和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前不久,微信刚刚度过了它诞生的10周年。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移动社交软件,不仅给我们的沟通方式提供了新的选择,更是丰富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中国年也有了许多新元素。

  双向年货新选择

  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把过年当成一件大事。过年之前要购买的很多东西,是每个中国人为迎接春节而准备的丰盛礼包。采购年货,意味着年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

  以前,中国人购买年货大都是在集市、商场或者超市,如今,随着移动社交的纵深发展,大家购买年货有了更多的可能,“手机买年货”已经成为许多中国人置办年货的新选择。2020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万亿元,逆势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9%,中国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2021年刚开场,由商务部会同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指导开展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自1月20日启动后,10天的全国网络零售额便达到3441.1亿元。

  线上的年货越来越丰富,线下也同样十分火爆。记者2月6日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前来采购年货的人熙熙攘攘。“往年我们过年都会回老家,今年我们在北京过年,趁着年前最后一个周末,我们一起来挑年货,买的好多东西都是在短视频里看到的。”在北京工作的张宇峰推着满满一购物车的年货,开心地向记者说道。

  就地过年,也让“双向年货”成为今年一个独特的现象。“今年我要在上海过年了,父母从家里寄来了好几箱快递,都是我最爱吃的东西,虽然不能回家,一样也感受到家乡的年味。”在上海工作的杨朝告诉记者。

  一边是从家乡寄来的年味,一边是寄往家乡的年货。数据显示,不少城市的老字号特产“跨省”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北京稻香村线上渠道销量环比增长135%;吴裕泰线上订单同比增幅超过500%。元旦以来,从北京市发出的异地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2%,稻香村京八件点心礼盒、天福号酱肘子、全聚德羊肉和同仁堂白燕盏等销量不断走高。

  团圆有了新方式

  2010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为2.88亿,时光来到2021年,微信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10.9亿。移动社交十年来的风靡,改变了人们沟通的方式,拜年也跟以前有了不小的变化。

  李先生是一名“60后”,回忆起这些年的过年印记,他打开了话匣子:“我小的时候,没有电话,更别提互联网和手机,给长辈拜年的心意是一定要当面带到的,但难免有些亲戚离得远,所以很不方便。后来,可以打一个电话送上新春的祝福,而现在,发一条微信,打开语音或者视频聊天,哪怕远隔天涯也能‘见屏如面’,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就能跟亲朋好友拜年了。”

  上一个春节,因为疫情突然肆虐,中国人大都宅在家里过年。没办法走亲访友,除了打电话,发微信,许多人也通过手机游戏与不在身边的亲友实现了线上团聚。“以往过年,我们会和亲戚聚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拉一拉一年来的家常。去年的春节,我们虽没有见面,但通过手机在线玩起了游戏,一边玩,一边聊,热火朝天的气氛甚至超过了往年见面时候的感觉。”张乐韵告诉记者,“马上要到来的这个春节,我们家里的好多亲人都选择了在四面八方就地过年,但我们已经相约好了,线上见。”

  “线上见”,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假期,将给许多人带来心灵的慰藉。和亲人聊聊天,心里的距离就不会遥远;和好友玩玩游戏,休闲时光也会很愉快;看看直播,观赏云展览,充实的假期也会让人很期待。

  未来有了新期盼

  移动社交飞速发展的十年,给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年注入了许多新时代的元素。微信群里抢红包,短视频里赏年俗,过年的玩法越来越丰富。

  移动社交给春节带来了许多积极的改变,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反思和警惕。春节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移动社交的忠实用户,这一全民同庆的节日也成为许多商家争相抢夺用户的关键时间点。正如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所言,社交媒体推波助澜下的网络购物狂潮,让许多人陷入盲目消费的陷阱而不能自拔。此外,如何保障移动社交软件所收集到的个人信息的安全,还需要有效的措施来控制。

  移动社交打破空间距离的同时,并不必然会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也有可能忽略了身边人的感受。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电视里正上演着春晚,每个人却在各自看手机,这样“群体性孤独”的场景,不只出现在过年的时候,如何让移动社交更好地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流,也仍然需要我们不断探索。

  我们期盼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关注和解决,期盼移动社交给中国年增添更多的色彩。未来,无论交流工具发生怎样的变化,年始终都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美好的期盼。(刘发为)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736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