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6 10:21:34
来源:新华网

珠海工信局携手阳江打造百亩广藿香基地

字体:

  3月5日晚,由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珠海市工信局”)邀请的一批农业专家和企业技术人员,驱车四个多小时来到阳江市阳春市双滘镇黄沙村,为村民上了一堂广藿香种植与管理的培训课。据了解,接下来,珠海市工信局将携手丽珠医药集团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阳江阳春农民合作社,共同打造黄沙村广藿香种植基地,种植面积预计达200亩。

培训会现场

  解决村民种植难题 搭建“一站式”交流平台

  广藿香是十大南药之一,是多种中成药的重要原料。

  黄沙村素有种植广藿香的基础,但一直以来,种植不规范、销售渠道不稳定成为了影响村民“钱袋子”的一大障碍。此次培训会,珠海市工信局特地有针对性地邀请了细分领域的专家代表,面向村民开展科学化种植指导。

  在广东省中药研究所研究主管范会云看来,村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病害没有足够的了解。

  以青枯病为例,村民习惯采用发病后再喷农药的方法,增加了农药残留风险。培训会现场,范会云再三强调了规范种植的重要性,并向村民建议,以土壤消毒、植物轮作、增施硼砂等策略取而代之,增强广藿香的抵抗力。

  村民小伍目前在广州工作,一直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为了参加这堂培训课,他前一天特地赶回来,还现场要到了专家的微信。“今天很难得,即使我在广州,也很少有机会能够碰到这些专家”。 

村民向农业专家请教广藿香种植技巧

  “村民之前就一直在问,‘什么时候给我们培训啊’,这次专家终于来了,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黄沙村驻村第一书记桑世海感慨道。

  携手共建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

  这次培训,还将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

  “你收的时候叶子朝里面就不会掉,不然走的过程叶子全掉光,达不到30%叶子的比例要求。”田地里,丽珠医药集团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生药资源研究部高级工程师刘和平正在指导黄沙村民正确采收广藿香。

  据刘和平介绍,丽珠集团将起草广藿香规范化种植规程,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要让农民规范采收,确保交付时达到验收标准,才能最终提高农民的收入。

  珠海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宋宝巨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携手丽珠医药集团四川光大制药有限公司、农民合作社,共同打造黄沙村广藿香种植基地,种植面积预计达200亩,将从政策、订单、技术指导等方面共同发力,让村民“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所副研究员贺军军对此“点赞”。他认为,该模式解决了以往种植不规范、销售渠道不稳定等问题,用“手把手”的指导和实实在在的订单保障了村民的收入。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中药材产业大有可为。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9813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