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7 08:40:22
来源:解放日报

数字化便捷服务提升患者体验度

字体:

  原标题:申城数字化转型精准触达基本民生,瑞金医院探索转型赋能“候诊即就诊”“上车即入院”

  数字化便捷服务提升患者体验度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7个数字化场景赋能便捷就医

  ■场景一 精准预约——一步到位,简便易行

  ■场景二 智能预问诊——候诊即就诊

  ■场景三 电子病历卡——免册可就诊、病历可追溯、档案随身查

  ■场景四 互联互通互认——检查不重复,省钱又省心

  ■场景五 医疗付费一件事——一部手机走医院

  ■场景六 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一键预约、一步检测、一网查询

  ■场景七 智慧急救——上车即入院

  就医是否能像在便利店购物一样方便?

  “是的,我原本也不相信,但打开支付宝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后,在诊间向医生出示二维码扫一下就能从自己的医保账户扣款,以前印象中要去窗口排长长的队缴费的场景,已经离我们很远了。”偶尔看病的患者李小姐忘记携带医保卡,原本以为要白跑一趟的她,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诊间有了全新体验,“便捷就医真好!”

  数字化转型,正悄然让申城精准触达“基本民生”——疫情后,数字生活更加速成为市民生活的新习惯,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上海已开启“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医疗创新发展新局面。

  大数据赋能实现精准预约

  许多年来,“排队两小时,看病五分钟”,是不少患者的心病。能不能让就医过程不再漫长?关键的第一步就要实现精准预约,在到院之前,患者不仅能确定哪天就诊,还能将时间精准到以小时为计算单位。

  依托一网通办、健康云和上海医联等平台,通过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数据互联互通,上海已率先在全国完成省级号源池的统一。这意味着,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大数据赋能实现精准预约,借助后台智能分析,实现精准预约时段划分。

  以瑞金医院为例,通过实现对每个专科、每位医生出诊时间的精准预约时段划分,患者在手机上完成预约后,就能收到短信提示,部分科室预约时段已从原先的1小时精准至30分钟。

  到了医院,还有什么烦心事?通过调研与患者反馈,如何停车、怎么找路,成了高频词。为此,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的支持与指导下,瑞金医院率先实现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停车智能预约,点开瑞金医院微信服务号,“看病指南”下的“院内导航”实时展现地图。患者在预约挂号后,即可优先预约医院停车位,并迅速获得定位,实现AI精确导航,体验从出门到回家的精准护送。

  虽然等候时间变短,但能否更好利用这段空闲,进一步提高效率?智能预问诊让“候诊即就诊”,上海“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从医患双重视角出发,共享了覆盖医院80%临床科室的255个专科知识库,实现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患者智能专科预问诊服务。

  “患者走进诊间时,我已经从后台系统大致了解了他的病情病史等基础信息。在同样的时间里,我们能花更多时间沟通。”瑞金医院内分泌科王医生说,医生原先输入一份病史约5分钟,有了智能预问诊以后,缩短至1.5分钟,“别看只是小小的3.5分钟,医患的互动让就诊变得更亲切。”

  拿一部手机走遍上海医院

  正如李小姐所说,电子医保卡让她这样的“马大哈”也不怕白跑,“免册可就诊、病历可追溯、档案随身查”的就医体验,为出门只带一部手机的市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

  诊间内,医生在移动终端盖上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患者通过“随申办”移动端,即可随时查阅门诊电子病历卡和电子出院小结。瑞金医院门诊电子病历应用率已超过95%,也是目前全国唯一通过国家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七级和互联互通五级乙等(全国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医院,本市另有13家五级医院。下转◆5版(上接第1版)

  “上次来医院,是一年前做体检,现在也都可以查看。”指尖轻点,李小姐的血常规、CT报告等信息一应俱全。基于“随申办”移动端,本市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和诊疗过程“无感支付”的脱卡扫码支付体验,真正做到了“告别往返跑,支付零排队”。目前,无感支付信用就医签约数全市累计20.22万人次,瑞金医院也是上海首批实现诊间直付、首家开出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医院,目前共开具医疗电子票据707.4万张,全市共开具6372.5万张。

  打通了院内的线上与线下,医院之间的数字化桥梁也让就医省钱又省心。家住南翔的老张患有多种慢性病,“地段医院去得多,有时候也要去三甲医院看看,没想到家门口的化验单,大医院也认可。”基于健康云平台和医联工程,上海已经实现了所有医疗机构的跨院互联互通,明确了44项互认的检验检查项目,构建全市就诊检查记录“一张网”。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生工作站已100%接入,市级医院互认率达到91.7%,区级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互认率达到83.96%。

  立体健康防护网数字化再升级

  去年至今,一场新冠疫情改变着生活方式,也带来了反思——如何将数字化生活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突发公共事件急救等更好地连接起来?仅7日有效的核酸检测报告,成为一年来不少市民前往医疗机构的主要理由,而核酸检测的网上申请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的随时查询,既有效优化了市民的核酸检测流程,又缓解了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压力。

  通过互联网医院,上海已全面实现“线上预约、在线付费、线下检测”的核酸检测服务,有效缓解线下核酸检测开单造成人流聚集的隐患。新加坡籍教师钟女士就职于一所国际学校,“我需要定期做核酸检测,在上海,线上预约让这件事变得很简单。”据统计,仅以瑞金医院核酸检测采样登记点为例,已累计接待33万人次,全市累计申请核酸检测人数1353万人次,检测报告和疫苗接种均可在“随申办”和健康云平台移动端查阅。

  5G加速互联互通,也加速了与生命的赛跑。瑞金医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航空救援及海上救援力量。在院内一块液晶屏上,全球1000余艘远洋轮船的健康信息实时闪烁——红、黄、绿分别代表不同船只类型,每年,瑞金医院完成100余人次的船员远程健康咨询,未来还将通过5G+北斗+海事卫星“融合网”,打造海上救援通讯网,实施远程健康救治指导,保障我国远洋船只的安全航行。

  海、陆、空,立体健康防护网都被数字化再度升级——5G技术将急救车和医院联为一体实现“上车即入院”,本市120指挥调度系统无缝对接到瑞金医院急诊室,车辆工作及空闲情况、车牌号等信息也在地图上清晰反映,便于医护人员及时获取计划转运到瑞金医院急救患者的信息并做好相应准备。“马上心肺复苏!准备除颤!”院内急救指挥室里,急诊及危重病医学专家、副院长陈尔真一声令下,通过车载远程会诊设备,救护人员即刻开始抢救。

  本次抗疫中,瑞金医院被评为上海唯一一家全国抗疫先进集体。医疗队回沪后,医院也率先成立了本市首个应急医疗预备队。据悉,未来在极端灾害环境、人力无法达到的场所,携带了生命支持和自救物资的5G智慧搜救犬将由队员指挥深入现场,实现最大限度救援前移,提高救治成功率。

  从“数据大脑”到智慧医院,再到数字健康城区,正如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所说,希望在数字化转型中,让市民在就医中体会“隔壁的房间、身边的瑞金”。“互联网医院、5G远程医疗、智慧病房……技术改变生活,但生活不只有技术。数字是冰冷的,但数字化却能赋予医疗温度。”(记者 黄杨子)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929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