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0 09:07:11
来源:人民邮电报

请给5G一点宽容一点时间

字体:

  最近5G又成为网络讨论的风口,5G应用首当其冲,各种分析文章层出不穷。从这些文章可以看出来,大家总体对5G还是认可的,迫切希望5G给个好“成绩”。我想说的是,既然5G是大家关注的“孩子”,那么请给5G一点点时间,让它能够兑现自己的“天赋”,实现自己的价值。下面我就三个方面来简单和大家聊聊,不想用高大上的技术语言来阐述,只是想用随笔的方式从历史发展及各种例子中找寻一下共鸣。

  为啥用5G,而不选择WiFi?

  对蜂窝技术和WiFi的讨论近20年,好像就没停止过,业界其实有一些共识,就是蜂窝网络为主,WiFi作为补充。

  现在WiFi已经充斥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了,大家对WiFi也已十分了解了,那么就有人问了,WiFi这么便宜,我们用5G干嘛呢?大家请稍安勿躁,让我们来看看业界想“扶正”WiFi的历程,其实在2004年,掀起无线城市的建设热潮,开始在各个城市规模铺设WiFi网络,我国也紧随其后,各地政府和三大运营商在大中城市都建设了WiFi网络。在初期,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当时3G/4G流量费贵,确实引发了一段时间的“找热点,蹭WiFi”的热潮,但是现在,大家想想你还会到一个地方找WiFi么?如果还是只能在固定地点使用WiFi,那么你平时听音乐、刷抖音、看八卦的时间岂不是要少了很多?究其原因,是因为WiFi还是满足固定场景、少量终端接入时候的用户体验,人多了也不行,想想你在高铁站用WiFi的体验,就有代入感了。

  那么有人还会问,既然是固定场景的,那么我们可以用在行业企业啊,大家都是在工作台工作,又不怎么移动,这个似乎有些道理,那么我们来看看WiFi进入工业十多年,交出来啥样的“成绩单”?在工业领域,大家反馈的是WiFi不稳定,经常掉线等等问题,WiFi只能解决部分场景部分问题,无法用一张网解决企业的问题,如果用多张网络以补丁方式叠加,企业网络运营运维成本就会上升,谁愿意穿“补丁衣服”呢。5G就很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可以用一张网络解决企业数据采集、视频监控、远程控制等各种应用,满足企业各种诉求,而且稳定、可靠、安全,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尝试使用5G。

  5G终端贵、流量贵的问题

  在3G/4G刚出来的时候,似乎也曾经讨论这个问题,只不过当时互联网没那么发达,讨论只局限在局部范围,这样想来,大家是不是应该“感谢”4G将移动互联网带起来呢。在4G刚出来的时候,终端和流量费也比较贵,那时候大家都是掰着手指头算流量,就怕流量超了,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千元机大行其道、流量变成用不完。4G商用几年后,NB-IoT出来后更是将芯片成本直接压到了十几块钱。现在3GPP也在讨论精简化5G芯片项目,当精简化芯片出来后,5G芯片的价格预期可以降到百元以下,过几年后十几元不是梦啊。至于流量,4G时代是流量经济的时代,但是到了5G时代,运营商和行业之间的商业模式还在探讨中,现在可以预见的是流量将不再是双方合作的唯一选择,未来可能出现各种各样商业合作模式,请不要用4G的商业模式推导出5G不行,时代还是在变化的。

  5G应用到底能不能发展起来?

  自从5G商用后,大家对5G应用的关注度逐日上升,恨不得明天就能看到“杀手级”应用,对于一些新兴的应用,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味道。我想和大家说的是,要让子弹飞一会,当年汽车刚出来的时候,还没有马车跑的快,也没有马车舒服,如果当时就停止了对汽车的研发和投入,那么我们现在估计还是骑马访亲走友呢。请大家对5G应用保持的耐心,让“孩子”再往前走走看。让我们来看看几个“网红”5G应用。

  云AR/VR真要走当年“小霸王”路线么?当年小霸王学习机和电视结合成为固定场所游戏和学习的必需品,现在云AR/VR似乎也是为了娱乐和学习,但我们真要将其限制在固定场所使用么?大家知道,WiFi本身移动性支撑不好,如果利用WiFi或者光纤来支撑AR/VR,那只能在固定场所开展应用,但是现在人工作节奏和生活节奏都在加快,在家里或者固定场景下咱们呆的时间有多久呢?如果解决不了随时随地可以接入,那么AR/VR的市场空间将会极大被限制。想想游戏产业,原来在电脑端的游戏拓展到了手机后,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没有4G,那么现在的游戏产业也不会那么发达吧。5G大带宽、低时延、广覆盖特性可以有效解决AR/VR随时随地接入和眩晕感的问题,极大的扩充了其使用范围,所以5G和云AR/VR是“良配”,它们之间是相互成全的关系。

  自动驾驶和远程医疗都涉及到安全,必须承认安全是5G应用中最难突破的难题。但是技术是发展的,产业是进步的,看看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年前谁会相信汽车会由互联网企业来制造,当年我们听到的是不是这样的声音“一堆只懂IT的人,连汽车发动机怎么做出来的都不知道,还想造企业,造出来的汽车,你敢开么?你敢坐么?”现在怎么样呢?特斯拉、小鹏等都造出汽车,百度、小米也宣布造汽车。5G与自动驾驶和远程医疗的关系其实也是一样,5G技术能力能够支撑其实现,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特定场景网络覆盖不好,网络稳定性不够,责任归属不清晰等,但是5G给这些产业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选择,结合其本行业技术的发展,必定能够最后实现的。毕竟自动驾驶和远程医疗能分别很好解决我们现在交通拥塞、驾驶疲劳、医疗资源不均、节约救治时间等现实问题。

  总体归纳一句话,请大家再给5G一点点时间,让5G多多去尝试,应用的发展都是有节奏的,是批次递进式发展成熟的,也许过了几年,不经意间,我们发现,5G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产业,就像4G在不经意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一样。(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 杜加懂)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9957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