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5 14:5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贺州打造粤港澳“菜篮子” 绿色生态全程可溯源

字体:

  眼下正是毛节瓜、丝瓜、四季豆、豆角的采摘季节,走进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连片种植的农作物郁郁葱葱。“我们早春种植的品种已陆续上市,现在每天有五车货(约5万至7.5万斤蔬菜)发往粤港澳大湾区。”广西贺州市正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蕊6日介绍说。

  贺州市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所在地铺门镇地处贺江河谷,与广东省封开县毗邻,是广西四大“小平原”之一,亚热带季风气候为这里带来全年300多天无霜期,土地肥沃,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是远近闻名的“甜蜜之乡”“蔬菜之乡”。

  “示范区坚持绿色生态、无公害化种植,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及智慧农业溯源系统,年产蔬菜超3万吨,产值超1.5亿元(人民币,下同)。”袁蕊介绍,2020年9月,示范区获得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备案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备案资质,豆杯(豌豆的嫩苗)、毛节瓜、丝瓜、苦瓜、茄子、叶菜类等成为粤港澳热销蔬菜。

  点击产品二维码进入贺州市正地发展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云平台,用手机扫描毛节瓜溯源档案二维码,即可看到产品全生长期图片、肥料使用记录、实时监控视频、关键环境数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相关详细信息,产品从田间到市场全程可控、可溯源,全程冷链物流配送。

  “百年菜乡”贺州市位于广西东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目前广西唯一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的设区市,素有粤港澳“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之称。贺州市还获评“世界长寿市”“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

  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贺州市大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高品质生产基地,建成广西首个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备案基地。“十三五”期间,全市每年约有70%的蔬菜、60%的水果、50%的生猪、69%的家禽销往大湾区市场。

  据贺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该市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城际合作平台,大力推动农业东融发展,率先在广西建成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目前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基地17个,今年计划申报“菜篮子”生产基地10个。

  因尝到种植供港蔬菜的“甜头”,贺州市铺门镇福塔村“90后”小伙谢送坚定了自己做“新农人”的信心。谢送2018年从广东务工返乡后开始从事蔬菜种植,2020年他仅凭着供港豆杯一项,收入达到15万元。“下一步,我计划进修农业经理人,进一步提升种植技术。扎根乡土,未来可期。”他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313100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