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29 08:26:50
来源:新华网

应用场景拓宽、替代人工加速 工业机器人前景广阔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杨有宗、谈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机器人行业出现应用场景拓宽、替代人工加速等趋势。在刚刚结束的第27届上海国际加工包装展上可以看到,随着我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包装物流等行业工业机器人需求加速增长。

图为第27届上海国际加工包装展机器人与自动化展区

  适应弹性化订单,包装行业机器人自动化进程提速  

  针对加工包装行业人工成本高、效率需进一步提升、柔性化生产需求等行业新变化,包装机器人行业迎来较快发展。

  在第27届上海国际加工包装展机器人与自动化展区,李群自动化展位展示了两款消费品加工与包装应用机器人。其中,“AP异型小包食品分拣装箱”配有吸盘夹治具,能满足企业对异型小包食品进行快速和精准装箱的需求,为企业智能化提供了更多可能。另一款“日化瓶分拣理料线”,可以使生产线占地面积较传统生产线节省50%。

  李群自动化创始人兼董事长石金博说,对于部分制造业企业以及食品企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企业产业自动化进程。“疫情让部分海外订单需求波动较大,这意味着企业的用工需求也随之波动,如果实现自动化,可以更好地适应这种情况。”

  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举例称,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忽多忽少。“最多的时候,企业员工一度扩张到2000人,但海外订单需求波动大,订单萎缩时,这2000多员工就显得成本很高,这就需要加速自动化改造。”

  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由2009年的6万台增长到2019年的37.3万台。其中,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增速放缓至6%,2019年进一步下滑,主要原因是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汽车、3C等几个主要购买机器人的行业销量增速放缓,放缓了相关企业固定资产投资。

  德邦证券分析称,自2013年起,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5.4万台,全球销量占比达36%。2013年至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复合增速达33%,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复合增速19%的水平。全球各大知名机器人品牌如发那科、ABB争相在我国建立生产基地。

  工业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从机械结构来看,工业机器人主要包括垂直多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及DELTA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被设计为不同的形态,主要是为了适应不同应用场景。据相关机构统计,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中,上述四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占比分别为63%、30%、4%、3%。

  工业机器人从汽车工业起步然后渗透一般工业,2020年我国非汽车领域的应用占比超过70%。

  受劳动力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对快速生产和交付的自动化需求持续增加。在焊接行业,由于烟尘、弧光、金属飞溅及工作环境等因素影响,行业面临招工难、用工难、效率低、焊接质量不稳定等问题,自动化需求更为迫切。

  “1万立方米的球罐,直径达到26米,壁厚达到34毫米以上。往往需要40个工人焊几个月,才能把这个球罐焊接完成。”博清科技首席执行官冯消冰说,对于这种大型工件焊接,除效率低外,还存在焊接不稳定、工人工作环境差等问题。因此,焊接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在小负载焊接领域,国产工业机器人的重复定位精度、臂展距离与海外著名品牌产品相近,但在最大速度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工业机器人在部分标准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在食品包装机器人行业,我国一些企业的产品能满足食品安全标准,但要求相对低了些,一些高端企业在传送带材料方面则要考虑耐磨、抗菌、容易清洗等因素。”石金博说。

【纠错】 【责任编辑:徐一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2112131003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