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3 15:07:29
来源:新华网

朝阳区数字经济发展正当时 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8月在朝阳区主会场启幕

字体: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正式启幕。

  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聚集地、引领地,北京将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目标,力争把本届大会打造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高端交流平台。

  “一主三分” 数字经济论坛聚焦朝阳

  据悉,本届大会会场采用“一主三分”跨区布局方式,主会场设置在朝阳区,将邀请来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企业界、学术界的全球代表,围绕数字经济国际国内治理、数据价值化、数字贸易、产业数字化、数字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高原特色数字经济等主题,展开数字经济全球对话。

  朝阳区作为主会场,将以数字经济国际国内治理和数据价值化为主题,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全球数字经济城市产业协同发展论坛等活动。

  同时还设置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数字金融应用、数据价值与服务、数字农业农村、信息消费与数字生活、数字化转型和溯源中国高质量发展等平行论坛和企业新品发布会。届时,世界目光将聚焦朝阳。

  “网红打卡地探访” 亲身体验数字经济生活乐趣

  此外,在大会开幕前一周,北京市将举办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活动。其中,“数字经济网红打卡地探访”将成为活动中重要一环。

  朝阳区三里屯商业街、望京小街、郎园station、温榆河公园、朝阳区规划艺术馆五处公众地以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太极股份、威讯柏睿等五家企业展厅也将向公众开放,让大众在获得沉浸式趣味体验的同时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让数字经济“可见、可感、可体验”。

  发挥朝阳优势 促进数字经济有序发展

  众所周知,朝阳国际化资源丰富、市场化要素齐备、商务配套成熟、科技创新土壤深厚,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拥有先天优势。

  去年,朝阳区在全市率先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设想,推出《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以新型数字总部企业为引领,以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为重点,以新型数字生活服务为纽带,打造“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发布新基建、新场景等配套行动方案,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朝阳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前沿创新技术的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深度融合应用。

  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17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达到25.9%。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科技服务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同比增长42.1%和31%,顺利实现开门红。

  京东方、东方国信、映翰通等科技类A股上市公司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爱慕股份、青云科技等8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在境内外成功上市。

  在朝阳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目标,一大批总部企业、独角兽企业将在朝阳落地生根。数字经济属性深植于这片土地,扎实而日久弥坚。

  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既要“向下生根”,又要“向上开花”朝阳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十足的发展劲头,强大的综合实力,为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不断开辟新空间,提供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87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4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