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8:42:42
来源:新华网

乱象频出、“踩坑”不断,让人上火的儿童护肤品

字体:

  新华社天津1月14日电 题:乱象频出、“踩坑”不断,让人上火的儿童护肤品

  新华社记者黄江林、栗雅婷、刘润芝

  近日,一起疑似婴儿护肤品引发“大头娃娃”事件,引起了人们对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关注。虽然目前该事件还有待相关部门给出明确调查结果,但记者采访发现,儿童护肤品市场中,一些不法商家违规宣传产品功效、非法添加违禁成分、规避监管等问题却屡见不鲜。家长由于缺乏专业判断,也是频频“踩坑”。

  违规宣传、非法添加违禁成分 市场乱象频出

  “无激素”“纯天然”“去痒”……在购物网站搜索“儿童护肤品”,这些醒目的标签伴随着众多产品扑面而来。由于儿童皮肤娇嫩脆弱,时常受到干燥、红痒等问题困扰,贴着这类标签的儿童护肤品受到家长的青睐。

  记者点开一款抑菌乳膏,展示页面上“轻松告别湿痒”等字样十分明显。卖家也在问答区告诉消费者产品“对各种湿疹效果都非常好”。

  据了解,市场上常见的儿童护肤产品,批准文号包括“妆”字号和“消”字号两种,分别代表化妆品和卫生消毒用品。“不论是‘消’字号还是‘妆’字号,国家都规定产品标签和宣传内容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疗效。”天津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公布的数批次化妆品抽检通告中,发现不少婴幼儿护肤产品的影子。如2020年9月,武汉一家公司生产的芷御坊肤乐维肤膏1批次婴幼儿护肤类产品中检出禁用物质克霉唑。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皮肤科医生李静介绍,克霉唑为广谱抗真菌药,具有杀菌止痒的作用,但在儿童护肤品中禁用。

  天津市日用化学品协会秘书长羡志明表示,目前儿童化妆品被检出的禁用成分主要有抗生素和激素,还有超限添加防腐剂等。专业做护肤品成分查询的平台“美丽修行”曾从某电商平台采购了8款热卖的宣称“纯天然”可治疗湿疹的宝宝霜,送至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显示,这8款产品中有4款明确含有激素,2款检测到激素,但无法检测出具体含量。

  误导消费、出事甩锅、逃避监管 家长“踩坑”不断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法商家添加违禁成分大多是想让产品在“功效”上脱颖而出,非法添加激素的儿童护肤品在治疗湿疹等方面往往有较好的效果,但家长们不知道的是,长期使用这类产品,很容易造成激素依赖等后果。

  李静在工作中时常遇到患儿受到问题护肤品侵害的案例。她介绍,有一些孩子本身患有轻微湿疹,新手妈妈们盲目给孩子使用网红宝宝霜后,原有湿疹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大面积红肿、流水等症状,甚至全身过敏。“查阅产品说明,标注出来的成分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此种问题的出现可以提示这类产品违规或过量添加了某些不当成分。”

  这类速发性的过敏反应,家长会立刻注意到。但还有一些是迟发性的,容易掩人耳目。李静说:“给孩子长期使用所谓既润肤又预防和治疗湿疹的宝宝霜,一开始效果确实好,但停用后,孩子的过敏反应就慢慢显现,这就是形成了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很麻烦。”

  遇到这类情况,一些家长维权却遭遇商家甩锅。天津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孩子使用了一款儿童保湿霜后,出现不良反应。她咨询卖家所谓的“育婴顾问”,对方解释“这是在排毒”,并推荐新的产品继续配合使用。陈女士照做后,孩子的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剧了,到医院查出皮肤破损严重。陈女士找到“育婴顾问”要说法,对方表示这是孩子个人体质的原因,与产品无关,拒不退款和赔偿。

  同时,一些不法商家还“挂着羊头卖狗肉”规避监管。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看到,售卖“消”字号“宝宝霜”产品的店铺赫然挂着“医疗器械专营店”的牌子,然而公开展示的却都是看似具有“药效”的商品。业内人士表示,“消”字号儿童护肤品不归药监部门管理,审批相对容易,其产品种类繁多,被监管部门抽查的风险小,这也给了不法商家违规操作的空间。

  儿童护肤品不是药 选购需谨慎

  受访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儿童护肤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必须走向严格规范。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平台等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家长在选购儿童护肤品时也要摆正心态、谨慎选购。

  天津市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电商领域化妆品违规宣传等乱象依然存在,相关电商平台应该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大力开展平台治理。同时,业内人士建议,应进一步严格“消”字号产品的适用类型及其审批程序,对于相关具有药效的产品,应该统一纳入药监部门审批和监管。

  羡志明表示,家长也应摆正心态,“护肤品永远是护肤品,不是药,不能指望护肤品治病。”他说,在选购时,应选择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品牌;不盲目听信广告,对宣传功能特别强、见效特别快的儿童护肤品,应持谨慎态度。儿童护肤产品成分应尽量简单,对活性物、植物提取物不能迷信,这类提取物越少越好。

  李静也建议,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护肤时应参考个人肤质、季节和地域等因素。“总体来看,只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护肤品才是最佳的,家长拿不定主意时,可求助皮肤科医生获得专业指导。”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98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