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3 14:25:03
来源:新华网

江西1000多个乡镇建立统一综合执法机构

字体:

  新华社南昌1月23日电(记者余贤红)过去由于执法力量不足,乱停乱放、乱堆乱建、工地扬尘等曾是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的治理难题。得益于乡镇改革提速,江西1000多个乡镇建立统一的综合执法机构,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或统筹上级部门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

  记者从江西省委改革办了解到,江西近年来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省所有乡镇(街道)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着力打造乡镇(街道)改革“系统集成版”,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这一改革中,30个经济发达镇先行一步,按“一办七局”模式设置机构,机构总数精简幅度达40%;其他乡镇设置机构数7到9个,街道设置机构数5到7个,事业单位统一规范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全省1000多个乡镇建立统一的综合执法机构,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或统筹上级部门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整合网格平台,实现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同时,江西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权限赋予乡镇(街道),完善乡镇(街道)为民服务功能。30个经济发达镇依托行政审批局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121个重点镇和其他400多个乡镇(街道)紧随其后,初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全省96%的行政村(社区)设置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让群众少跑腿。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016611